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珠城工地坍塌:突发停运考验交通应急能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1:1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邢冉冉 任磊斌 实习生 饶玉婷 陈君成 通讯员 曾绵绵 薛晓刚 云永东

  事故发生后,广州地铁公司立即启动了相关紧急预案,由公交车接驳疏散滞留地铁乘客,同时还在站台和列车内进行广播,向市民通报列车运营的最新情况。同时,市交委也启动了应急措施,多家公交公司启动地铁应急预案。

  加派工作人员疏导乘客

  据悉,前日,事故消息一传到广州地铁公司,地铁方面立即加派了工作人员和地铁三号线的学员前往事故现场、车站站台支援工作。前日下午五点十分,记者在公园前站二号线的站台上,发现不少穿着便装的工作日人员也在疏导乘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少工作人员都是接到紧急命令到一线进行支援的,具体人数无法估计。记者听到站台上传来一把沙哑的声音———一名通知旅客每趟列车行使方向的工作人员已快把喉咙喊破了。此外在事故后,广州地铁公司立刻在各站台和列车内对列车的情况进行广播,及时对列车的行车路线的间隔时间进行调整。

  在市二宫站、中大站等受到影响的地铁站,地铁公司都通过不停的广播告知旅客如何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并明确指出已购票的乘客如何进行退票。

  紧急组织退票应变

  前日下午四点四十五分,市二宫站人流非常拥挤,地铁工作人员打开临时出口疏导乘客。由于公园前站广播里说地铁公司将提供免费公交,送乘客到中大站。上百位乘客按照工作人员指示,从江南大道出口出来等候巴士。但是,几分钟后就有工作人员跑过来说:“已经没车搭了,不过我们可以提供退票。”据工作人员介绍,将退给持单程票的乘客最高额票价(5元),而羊城通用户则可以拿到免费更新票,在7日内到地铁站进行更新。
海珠城工地坍塌:突发停运考验交通应急能力(图)
  图:事故发生后,地铁工作人员在应急接驳点疏导乘客。郭晴 刘紫婷/摄

  即派公交车的士支援

  在地铁停运的当天,记者了解到,多家公交公司在市交委的调配下启动了地铁应急预案。

  一汽方面表示:“市交委统一调拨,我们的车接到通知马上就达到了现场。我们一共派了六台车去支援。”

  电车公司表示:“我们公交公司都会有相关地铁应急预案,我们一接到交委方面的通知,马上作出部署,派了人员在事发路段和周边路段作监察,准备随机应变。到现在(晚上8点)没有接到交委进一步的通知,暂未派出车辆。”广州交通集团负责人表示:“事故发生后,公司通过GPS卫星定位系统指示出租车司机们到现场去疏通市民,有意识地引导司机们到现场去增援。这两天,我们还会继续留意情况。”

  而前日傍晚,记者在市二宫站的门口看到,不少从地铁出来的乘客都在等候出租车,但是却很少有空的出租车。最后不少市民都被迫冒雨乘坐“摩的”。市二宫附近的公交车站也有大量的市民都在等车。因为所行的路线与地铁二号线停运的站点重合,所以开往赤岗的14路车成为大热门。记者等了大概5至6辆的14号车,每一辆都被挤得像罐头一样。

  (金陵/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