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准清华大学生曾借手表参加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1:16 重庆时报

  步行三年“烤”进巴蜀中学

  20日下午,记者到大足县金山镇后,因为他家里没有电话,记者只好通过其邻居与之联系。

  约一个小时后,记者见到了和同伴一起来接我们的胡仁强。炙热的天,胡仁强穿着一
身裹得严严实实的衣裤———深蓝色的长袖衬衣卷起半截衣袖,皱巴巴的后背上有一个指头大小的洞;灰色长裤还没有齐及脚踝,塑料凉鞋已辨不出颜色,鞋底已磨得倾斜。

  奇怪的是,步行山路40余分钟走到镇上的他,脸上只有微微汗珠。他是金山镇有始以来第一位清华生,一路上没有树阴,田间的热浪一阵阵袭来,不禁让人觉得头晕目眩。初中三年,胡仁强就这样每天一步一个脚印地考进了巴蜀中学。至今与父母同居祖传陋室走进他家的堂屋坐下,发现地面凹凸不平还不如门前空地,坐在小板凳上要找一个平衡点也不容易。

  屋中央有缕缕阳光穿透下来,抬头发现屋脊已经补过的瓦片又有了破损。屋子里的墙壁很刺眼,墙灰脱落后露出了竹块,这个祖传老“家”的墙壁是用竹子糊泥做的。

  “这是几十年的老房子了,就这个样子,等他书读完以后再来修整。”胡仁强的母亲王天淑不好意思地说。胡仁强的家里唯一的电器———电灯,也已经被柴火做饭的浓烟熏得漆黑。

  胡仁强的家有三间瓦房,只有一间卧室,并列了两张很“古典”的床,其中一张就是胡仁强的,旁边的窗户玻璃只剩下一块,简单地用白色的塑料薄膜贴上挡风雨。35元的手表了却19年心愿从金山镇赶往胡仁强家的路上,顾不上擦汗,他始终轻轻地抬起自己的左手,右手紧紧握着左手腕上那块黑色的手表,不停地抚弄着舍不得放下,这块金属外壳的手表价值35元。

  说起这块新买的手表,胡仁强的父亲胡庭岸强颜欢笑地说:“这算是对他考上清华大学的奖励吧!家里再穷也要了却他一直以来的小小心愿,他高考的时候还是借的一块手表看时间呢!”这也是胡仁强从小到大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本报记者牟晓晖欢迎热心企业、读者通过本报热线:023-66099999,向他们捐助。读者也可通过本报开通的专用账号进行捐助(账户名:陈静,账号:中国工商银行9558803100116036299)。也可亲临本报捐助,本报记者将及时将捐助款转送给这些考生。

  本报地址:南岸区南坪南城大道249号重庆时报社(四小区车站旁,六院对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