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培炎:发展可再生能源 扩大中西能源合作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1: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徐松)“中国━西班牙可再生能源研讨会”22日下午在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曾培炎指出,积极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是中国能源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方针,希望中西两国加强能源领域特别是可再生能源的合作,为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曾培炎首先对萨帕特罗首相和国内外来宾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
起步较早,发展较快。经过40多年努力,水电、太阳能、沼气的利用在国际上已处于领先地位,不仅增加了国内能源供给,支持了经济发展,而且减少了环境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步伐加快,能源的需求将持续增加。为了保障能源供给,我们将立足科学发展,把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列为能源发展的优先领域。

  曾培炎指出,中国将进一步调整能源结构,实行鼓励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措施。到2020年,使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达到4亿吨标准煤左右,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从目前的7%提高到13%。大力开发水电,加快推进风力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太阳能发电,努力形成较大的可再生能源产业规模。要认真落实《可再生能源法》,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实施优先上网、价格保护、税收优惠等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加大资金投入,促进这一产业加快发展。

  曾培炎强调,中国将加强可再生能源的国际合作,积极引进国外技术、人才、经验和资金。西班牙在开发和使用可再生能源方面有很多成功经验,多年来,两国在这一领域保持着密切合作。希望双方进一步巩固成果,开拓合作领域,把两国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西班牙工业贸易旅游部共同主办,来自中西两国政府、企业、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的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完)(责任编辑:廖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