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宁市公务员报名第一天人头攒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1:47 桂龙新闻网

  火爆!昨天是南宁市公务员报名的第一天,南宁九中涌来了4000人现场报名,其中1900人通过资格审查。此次共有60个机关单位131个职位面向社会招考689人,其中公安系统将招考399人。现场怕迟了报不上名

  还不到8时记者在南宁九中的报名点就看到很多等候报名的人。“今年报考的人肯定很多,我怕报不上。”一位姓李的报考者说。他一大早从横县赶到南宁来报名。一对老夫妻对
记者说,他的儿子在外打工今天还赶不回来,但又担心报不上名,所以老两口今天一早赶过来替儿子报名。据了解,虽然此次公务员考试可以在网上报名,但仍有不少人担心错过时机,由家人代劳前来报名。

  公安系统报名点

  在昨天的报名现场,公安系统报名最为火爆,报名点被围得水泄不通。

  据了解,今年公安系统将向社会公开招考399人,占招考总人数的57.9%。南宁市公安机关计划公开考录240名,仅昨天就有510人报考。负责现场报名的负责人说,此次考试除很多毕业于公安院校的学生外,也有很多其他院校的毕业生参加。报名者当中有不少优秀者。

  毕业于广西大学的小梁此次也来报考市公安局。当记者问其为何报考时,陪同儿子来报名的梁妈妈说:“他这是子承父业。”原来梁爸爸是一名警察,受父亲的熏陶,小梁对警察职业很感兴趣。面对那么多人报考这个岗位,记者问其假如考不上怎么办,梁妈妈看看正在报名的儿子,笑着说:“我对儿子非常有信心,如果考不上,也不要紧,就业的路有很多,总有适合的岗位。”

  有些单位报名点

  相对于比较火爆的公安系统招考,有些招考单位就显得有些冷清。如南宁市外事办、市粮食局、市交通局、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等单位的报考人数较少。据了解,这些单位除因为拟录人数相对少外,由于要求要有相关的工作经验,也挡住了不少报考者。

  南宁市商务局这次要招考两人,要求是国际贸易专业的人员且有一定的工作经验。“由于单位急需要人,这次招考的人是能够独立谈判签署业务的人才。”招考人员告诉记者。但从今天的报名情况看,符合这方面的人才还比较少。

  现场咨询服务人

  据了解,此次南宁市的公务员考试报考的基本条件是大专以上学历,广西户口,并取消了对报考对象的限制,原则上所有招考的职位,只要符合公务员录用的有关规定、符合职位的要求,都有报考的权利,高校应届毕业生和社会在职人员(包括农民)都可以报考,不受身份、地域限制。除特殊职位外,不允许招考部门对性别、身高、相貌等作出限制。为保证报考的顺利进行,南宁市人事局特开辟了政策咨询组解答报考者的诸多疑问。

  户口、学历是很多报考者咨询的问题。咨询人员对报考者的提问一一给予回答。前来咨询的小张说,由于他欠了学校部分费用至今未能获得毕业证与学位证,但是这次报考的基本条件就是要有毕业证。市人事局的咨询人员了解情况后先给小张报名,待10月份面试时再出具毕业证。提醒别因档案错失良机

  昨日,在南宁市公务员报考考核阶段,查阅被考核人的人事档案是考核的内容之一。由于档案问题,往年很多人错失机会,因此,南宁市人事部门提醒报考者及时处理好档案的管理问题。据了解,相当一部分求职者由于档案的原因延误了公务员报考的机遇。

  案例一:张先生,大学毕业已两年,由于毕业时没有关注自己档案的去向,去年考录国家公务员进入考核阶段后,考核单位问其档案所在地,张先生心中无数。最后在南宁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的帮助下,查找了有关部门和单位,费尽周折,才有了结果。

  案例二:李先生,原在某国有单位工作,辞职后,没有及时把档案转到南宁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报考国家公务员进入考核阶段后,才意识到要把档案转到南宁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管理。但原工作单位已变更撤销,为查找档案他上下奔走,险失良机。

  档案管理有问有答

  就人事档案管理的相关问题,昨天,记者采访了南宁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办人事代理的卢主任。

  问:什么是人事档案?一般存放在哪?

  答:人事档案是国家机构、社会组织在人事管理活动中形成的,记述和反映个人经历、德才能绩、工作表现,以个人为单位集中保存以备查考的文字、表格及其他各种形式的历史记录。“阅卷见人”、“档若其人”,在现实工作中,用人先看档案,已成为必要的工作程序。

  被国家行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录用的,人事档案一般在工作单位。被国有企事业单位聘用,或被私企、外企等非国有企业聘用,或没有就业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人事档案有可能在读书的学校,也有可能已寄到生源地或工作地的人才交流中心,也有可能寄到大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问:受聘在国有或非国有单位,人事档案如何处理?

  答:受聘在国有或非国有单位的人员人事档案应委托县以上(含县)党委组织部门和政府人事行政部门所属的人才交流服务机构管理,办理人事代理。人事代理提供的服务,委托人管理人事关系和人事档案,按政策规定办理身份认定、工龄计算、档案工资调整、转正定级、职称晋升的申报、职称的验证、出国(境)政审、户口管理等手续;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及出具有关档案记载的证明材料;代办住房公积金;协办养老保险;办理退休手续;人事关系及档案转出;为委托人办理政策规定的其他人事业务。

  问:被录用为公务员后,人事档案如何处理?

  答:高校毕业生、国有单位辞职人员受聘在国有或非国有单位工作后,应到南宁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办人事代理。被录取国家公务员后到南宁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办人事代理,人事档案按原身份转出。近10年,

  南宁录公务员逾3000自1996年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后,近10年来,南宁市已向社会考试录用了国家公务员(机关工作人员)3100多名。

  1997年

  首次公开考录公务员

  据了解,1997年南宁市首次向社会公开考录国家公务员。1997年在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中,市经贸委、审计局、旅游局等部门率先实行竞争上岗。1998年南宁市出台了《南宁市直属机关科级职位竞争上岗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了科级领导职位竞争上岗的程序和方法。2001年南宁市在市县乡党政机关中全面推行竞争上岗。据统计,2001—2002年全市共有2663个职位实行本部门竞争上岗,有386个职位实行了跨部门竞争上岗。

  2001年

  试行职位聘任制度

  2001年

  ,南宁市首先在乡镇公务员非领导职位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伍中试行职位聘任制度。乡镇公务员及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员在竞争上岗的基础上,签订职位聘任合同,以契约的形式明确行政机关与公务员双方的人事关系和聘任期限内的责权利关系。打破机关长期以来固定的用人制度,把公务员管理引入一个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有效激励、竞争择优、依法管理的轨道。

  2003年

  完善公务员轮岗交流

  2003年

  进一步修订公务员交流,任职管理办法,按照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的要求,加大从企事业单位调任公务员,公务员跨部门、跨地区的交流力度,进一步完善乡镇公务员和城市执法队伍聘任管理。同时,将完善公务员轮岗交流、调任制度与竞争上岗结合起来,积极探索中层领导职位跨部门转任交流的新方法。仅2003年内,全市共有256个职位实现了公开竞争上岗,有288名公务员转任交流。

  2004年

  抓紧抓好公务员培训

  2004年

  国家颁布实施《行政许可法》。在公务员考录工作中,为进一步完善“凡进必考”制度,南宁市把《行政许可法》培训作为公务员全员培训的首要内容抓紧抓好。组织各类培训班98期,参加集中培训的公务员有7900人,其中:科级公务员培训班8期1507人,行政审批项目整顿清理单位公务员专门培训班7期1200人,各部门和单位自行组织的培训班(学习辅导班)73期2502人。6月26日,组织全市公务员进行行政许可法知识统一考试,参加考试的公务员和机关工作者达到17194人。通过对《行政许可法》的学习,大大提高了公务员依法行政意识。

  来源:

  南宁晚报 责编:黄珊 作者:张丽颜/文 赖有光/图 蒋艳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