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流失105年古钟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3:09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载着天津塘沽大沽古钟的SQ822航班,于17日晚10时33分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这口在塘沽大沽口北炮台被八国联军掠夺走的大钟,在国外流失105年,历经沧桑,终于从英国的朴次茅斯市回到了祖国!

  中国学生群情振奋

  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通过互联网在中国留英学生中迅速传开,很多人在网上,表示为祖国的强大而骄傲。一位中国留英学生在网上留言说:“我去朴次茅斯旅游的时候,在公园里看到过这口钟,气得不得了。现在它终于回家了!”同时,几个留学生网站的同学们都表示要向最早将大钟的信息发回国内的范辉同学致敬。

  据了解,范辉是山东省人,1992年从天津职工医学院毕业,1999年10月远赴英国留学,在朴次茅斯大学生物医学专业硕博连读,是她最早通过电子邮件将大钟的情况告知了钟铃专家夏明明。记者拨通朴次茅斯大学电话后了解到,范辉现在已经获得博士学位,并离开了该大学,目前在南安普敦工作。

  回归故土历尽艰辛

  随后,记者同曾经参与运作大钟回国的夏明明先生取得联系。夏明明介绍说,当时英国朴次茅斯维多利亚文化中心的一位负责人找到范辉,不仅表达了希望能将大钟归还中国的愿望,还委托范辉将一封信交给中方。于是,范辉就将信转给了夏明明。夏先生将此事通报给天津方面。塘沽区区委副书记荣新海对此事高度重视,在其赴英考察期间,同朴次茅斯市长、文化官员及当地华人社团进行了接触,并就无偿归还大钟一事同英方达成了共识。经过近一年半的反复协调和沟通,终于将这一海外流失文物追回。由于当地很多居民都舍不得古钟离开,天津有关方面已经答应复制一款同样的古钟赠予朴次茅斯。

  百年大钟见证历史

  根据古钟铭文记载,这口钟铸造于清朝光绪十年(1884年),曾被悬挂在大沽口北炮台,1900年6月17日凌晨,八国联军9艘军舰开始攻打大沽口炮台,大沽守军顽强抵抗,但最终失守。英军占领北炮台后,大钟被英军士兵掠回英国。1902年,这口大钟被朴次茅斯博物馆收为保护文物,挂在朴次茅斯市的维多利亚公园里的一座中式石亭里。

  在二战期间及战后的一段时间里,这口大钟曾从维多利亚公园的中式石亭里“消失”,一时不知去向。对此,有人解释说是为防止纳粹德国空袭而藏起来了。1960年,朴次茅斯市一家晚报开始寻找铁钟的下落,终于把它找到并重新挂到维多利亚公园的亭子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