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差一点,我也成了“万人坑”中的一具白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3:54 北京日报

  左图:辽宁省境内南芬露天铁矿的“万人坑”纪念碑。上中图:见证日军制造“万人坑”过程的张洪昆老人。上右图:见证日军制造“万人坑”过程的徐景义老人。右下图:工作人员从“万人坑”中挖出被残害的中国人尸骨。新华社发

  在中国,日本侵略者的足迹所过之处,几乎都能找到“万人坑”。至今,全国已发现的“万人坑”有80余处,埋于其中的死难同胞超过70万人,累累白骨正是日军罪行的铁
证。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李秉刚教授介绍说,“万人坑”所说的“万人”并非确数,也许是数千人,也许是数万人,最少的也数以百计。按照形成的原因划分,可分为无辜屠杀、修建大规模工程过程中的虐杀、掠夺矿产资源过程中的残酷虐待而死亡等三种类型。

  同为80岁的徐景义和张洪昆两位老人,都曾见证过日军制造一个“万人坑”的过程。通过他们的回忆和讲述,侵华日军如何制造“万人坑”可见一斑。

  我家就住在“万人坑”边

  辽宁省境内南芬露天铁矿的矿山深处,有一处庙儿沟“万人坑”。一块残破的纪念碑,四周野草丛生,拾阶而上,有一栋30多平方米的白房子,门上有一把生锈的锁,房子内并没有人,这正是“万人坑”纪念馆。记者在房子四周走了一圈,偶尔能见露在地表的白色碎骨。没有其他参观的人,远处几户人家的孩子好奇地看着我们,问他们是否知道这是什么地方,他们回答说,知道,是万人坑。

  徐景义自幼就在南芬矿区。那时,日军在这里设有本溪南芬第二分监狱。徐景义回忆说:“监狱四周高墙,四角炮楼,院子中间有一个监视岗,都是铁门铁窗,三层电网。里面关着的人,有八路军战士、国民党军人,还有‘思想犯’‘国事犯’,他们被叫做‘特殊工人’。”

  “日本人对这些‘特殊工人’使用很多刑法,我在外面看不见。只知道有一种叫‘冻冰棍’——冬天把人挂在大柳树上,往身上浇水,不多久就冻死了。那棵树上,冻死的人多了,有时一天十来个。”

  “死多少人也不清楚,反正,这个监狱只进不出,有一次一下就进了3000人。大牢里的房子从1栋建到12栋,后来还盖了很多临时建筑,因为扩建,把我们家都拆了。但到光复前,从没有人活着出去。后来,这里面的幸存者田凤、祁殿元告诉我,从1932年到1945年,大概有17800人死在了矿上。”

  庙儿沟“万人坑”正是这样形成的。

  “人死得太多,万人坑里埋不下了,就盖起炼人炉炼。炼人炉盖在黑背沟,高一丈八尺,是双门的,今天没有了。炼人炉离我家一里多地,每天都能看见上面冒烟。炼人炉边上骨灰堆得像小山一样,开始时还装个小盒子,后来就不管了,一下雨,骨灰流得到处都是。”

  徐景义说:“新中国成立后,我一直在矿上工作。一次,记不清是哪年了,有日本人来过。这个日本人参加过侵华战争,我们说起万人坑,他还不相信。我拿了一把锹,带他上山去,几锹下去,4平方米的地方,就挖出14具尸骨,各种姿势,一看就是随手抛在那儿的。有一具尸骨比较小,看来死者只有十来岁。日本老头儿当时就跪下了。”

  “可惜的是,这万人坑也快没了。这几十年,展览馆停办后,日本人的刑具都炼了铁,炼人炉也拆了。”徐景义说,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把这个万人坑保护起来,作为侵华日军的罪证永远保留。

  仕人沟万人坑中1500余具尸骨,都是他的工友。

  张洪昆老人是辽宁本溪矿务局的离休干部。

  “1942年3月6日,我从本溪高等学校采矿科毕业后到本溪煤铁公司炭业部保安课保安系任乙种雇员。不到两个月,即1942年4月26日,本溪湖煤矿发生了震惊世界的瓦斯煤尘大爆炸事故。这是世界采煤史上一次最惨重的事故,共死伤1795人,其中死亡1527人。在死亡人员中,除有31名日本人外,其余均为中国劳工。”

  “那天上午11点30分,地面变电所出了故障,全矿都停了电。到下午两点修复后,首先给各井口扇风机送电;两点十分给井下采区送电。就在这个时候突然从井口传来一声巨响,顿时,滚滚黑烟从茨沟、仕人沟、柳塘等5个通地面斜井口喷出,直冲云霄,活像一个个才生着火的锅炉似的。”

  张洪昆非常幸运:“因为是星期天,我没有下井,事故发生时我刚吃过饭走在澡堂附近,就听到了大爆炸的声音。柳塘下层坑和一坑两台100马力的扇风机防爆门同时被摧毁。矿井的通风系统被破坏了,通讯也中断了。噩耗传开,矿工家属哭天号地,奔向坑口,一时呼子觅夫,悲声震野。”

  “很多中国工人在瓦斯爆炸当时并未死伤,而是爆炸后中毒未得及时抢救,以致死亡。至于受伤而未被抢救的,更是不计其数了。”

  “二坑的坑长上野健二是灾害后唯一被抢救生还的人。他被发现时,呼吸已经停止。抬上来后,很快就苏醒复活了。在找他的过程中,公司炭业部长今泉耕吉要求:如果发现是死了,也要立即把尸首运上来。日本人把井下还活着的中国工人置之不顾,让他们活活闷死、毒死、烧死,而只寻找上野健二。”

  “在事故处理中,我发现,有200多具尸体匍匐堆积在一起,多数人的嘴上还绑着毛巾。这说明,这些人在爆炸时并没有死,而是在争取脱险途中因日本人下令停止供风而中毒遇难的。一坑采区西二道口小房里,也有百余具尸体,都是中毒而死的。”

  “事故发生后的10多天中,总共运出1496具中国矿工的尸体,都胡乱地埋在四坑口外的山脚下。这就是仕人沟‘万人坑’。”

  李秉刚说,可以确信的是,一方面仍有一些万人坑没有被发现和挖掘出来;另一方面,相当数量的惨死者,被侵略者用炼人炉烧化了,连骨头都没能留下。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宝英徐壮志

  网络编辑:李亚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