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今日大暑热火重燃 专家称可能出现高温天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4:14 龙虎网

  【龙虎网讯】小暑节气里,台风海棠来袭,本该热浪滚滚的天气,在连阴雨和强风突袭下作罢,让人感觉到今年的暑气似乎不重。今日是大暑,到了一年中最热的日子,台风也已过去,高温赶着时令到。专家称,南京今日可能重燃“热火”,出现高温天气。

  今日1点41分,南京入大暑

  大暑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2个节气,省天文协会严加荣副秘书长说,经过计算,今年大暑到来的精确时间应该是7月23日1时41分。再过3天,就是中伏,南京历年的极值高温多在中伏出现,气象专家表示,由于热量的累积一直大于蒸发,因此大暑仍处于气温的上升时期,这一段时间是出现高温密集的日子,南京由于三面环山,风速小,湿度大,常常出现白天暑气蒸腾,夜晚闷热难寐的情况。

  南京10个大暑经历“死亡高温”

  气象资料表明,无论是日平均气温,平均最高气温还是极值高温,自1905年以来,南京“大暑”的日平均气温和最高气温均为全年二十四节气中最高。其中,历年来平均的日平均气温为28.8℃,平均最高气温为34.2℃。另据统计,自1905年以来,南京出现等于或大于40℃的高温共有16次,其中的10次就出现在“大暑”这天,城市气温一旦超过40℃,就被认为是“死亡”温度,因为在这种温度下,人易中暑而引发死亡。需要提醒的是,今年的中伏有20天,比去年多出10天,出现高温的概率也有所增大,市民应当做好在“滚烫温度”中度日的准备。

  新闻附件:

  稻苗最爱大暑热

  俗话说,“稻在田里热了笑,人在屋里热了跳”。大暑天非常有利于农作物生长,早稻这时候已经收获,“大暑不割禾,一天少一箩”,抢农时此时非常重要。酷暑盛夏,水分蒸发特别快,而南京在大暑节气里很容易出现伏旱,“大暑天,三天不下干一砖”,因此对老百姓来说,大暑天的雨水显得特别金贵,有“小暑雨如银,大暑雨如金”的说法。

  杨梅烧酒,老鸭炖汤

  天热了,大暑里该吃些什么?住在城东的蒋大爷告诉记者,降暑偏方中刮痧和杨梅烧酒印象最为深刻,尤其是刮痧,如上刑般剧痛难当,留下的深红的印痕一个月也难消。而杨梅烧酒虽说有解闷、祛湿、解暑、止泻之功效,但对于自己来说,尝也不愿意尝,不过,酒上的杨梅倒是偏好,经常与姐弟们争食,成了大暑天里的一种乐趣。另外,由于此时阳气最盛,养生学将大暑节气看成是”冬病夏治”的最好时机,专家说,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腹泻、风湿痹证等阳虚症可以趁着此时好好调养。

  作者:戴诗卉 王君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