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澳个人游迎来办证潮 IC卡办签注方便快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暑期到来,港澳个人游办证轮候时间长

  本报讯随着暑期的到来,港澳个人游也迎来办证潮,不少广州市民投诉在办证大厅等候时间过长,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人士解释说,其实办理签注可有多种选择。

  近日,一位海珠区市民致电本报报料热线反映,由于太多人办证,出现了炒筹贩子。
一位老人对他说,他等了六个小时还没能办好签注。与之相比,在办证大厅的IC便利服务卡处,一位年轻人仅用六分钟便办完签注。据悉,海珠区一天的办证量高达几百人次,而IC卡的办证量只有两张。

  记者随后采访了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据刘比文科长称,目前办理港澳个人游签注有多种方式,如填表签注、网上签注、电话签注、双向邮政签注和IC便利服务卡签注等,可是绝大部分市民只懂选择填表的传统方式而不会使用其他方式签注,导致填表签注排长龙。

  刘比文介绍,目前手续最简化的签注方式是IC便利服务卡。只要买一张有效期为两年的IC卡,便可享受读卡、签注、交费一条龙服务,省却了填表、拍照、排队等繁琐程序。据了解,IC卡服务已于今年4月在全市各区办证大厅设立,第一次办理IC卡必须到广州市出入境办事处,之后便可以回到各区办理签注。一般来说,周一办理IC卡,周五便可以拿通行证。如果市民有急事但又不符合急办条件,可以申请IC卡加急。如果单位或社区团体签注,IC卡签注还提供双向上门服务。市公安局将于7月25日开始在荔湾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设点办理出入境IC便利服务卡。该IC卡两年内有效,工本费为25元。8月底,办证高峰过后,临时办卡点撤销,持有IC便利服务卡的申请人同样可以选择到市公安局或荔湾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刷卡办签注。详情请拨打电话83115725咨询。

  据透露,IC卡本来只向18岁以上居民提供签注服务,随着暑假到来,该规定放宽限制,凡未满18周岁(包括首次申办时未满18周岁)的广州市常住户口居民,同时持有2000版往来港澳通行证、曾办理个人游签注、出入境信息系统中录入了身份证号码,经由监护人签名确认后,也可办理IC卡签注。

  据悉,广州市出入境管理处初步定于下周六举行服务日活动,除了推广个人游签注方式外,当天办理IC卡可以一个小时拿到个人游签注。

  (骆苹 陈高明 王普)

  (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