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居民楼爆炸3死5伤续:受灾户获千元生活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5:50 新文化报

  新闻回放

  21日凌晨2时28分许,长春市卫星路上的恒光小区(长春光机所第六小区)15栋3单元西门2楼发生爆炸,造成3死5伤。爆炸发生后,警方认定这起爆炸案应为208室住户煤气泄漏引起。

  本报讯 (记者 广平 陆续 王小野孙博)爆炸发生后,长春市政府立即成立了事故处理调查小组,对爆炸事件进行更深层次调查的同时,协调处理善后事宜。目前,受灾居民情绪比较稳定,半个月至一个月内有望回“新家”。善后处理向每户受灾居民发1000元生活费

  事发后,长春市政府紧急成立事故处理调查工作小组,对受灾居民进行了妥善安置。居民因爆炸慌忙逃生,家中的钱物都没来得及拿,为了让居民暂时渡过难关,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与物理研究所和事故处理小组研究决定,给18户受灾居民每户发放1000元生活费。房屋鉴定18户居民现仍不能入住

  22日14时,省、长春市房屋建筑鉴定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爆炸现场,对房屋的安全进行鉴定。目前,3单元的18户居民仍不能入住,在随后的半个月至一个月的时间里,相关部门对受损的房屋进行修补,修补达到安全标准以后,才能入住。

  昨天很多居民希望能进入家中取衣服等物品,但因楼内目前不能确保安全,工作人员说争取以最快的速度临时对楼体进行修复,使居民在一两天内能暂时回家把衣物取出。住所安置腾出宿舍让受灾居民入住

  由于受灾居民暂时没有地方容身,长春光机与物理研究所已经将所里的青年宿舍暂时腾出,让居民入住。但记者了解到,受灾居民大多还是选择住在亲属家里。长春光机与物理研究所负责处理善后工作的人员介绍:“因爆炸,部分职工房屋损失惨重,单位的物业部门会考虑为受害职工修缮住房,确保安全后再让职工入住。”保险理赔遇难小学生已保意外伤害险

  “她开学才读二年级呀!那么活泼可爱,一下子就没了太可惜了!”昨日,记者再次来到爆炸现场采访时,光机小学林校长说,爆炸中遇难的小学生杨某在学校上学期间已经保了意外伤害险,目前,学校已将她遇难的情况报给保险公司。记者调查恒光小区未安燃气报警器

  根据有关规定,新建、改(扩)建房屋住宅必须安装燃气报警器,对于尚未使用燃气报警器的居民,要积极引导用户自愿安装。而记者调查发现,恒光小区发生爆炸的15栋建成于2000年,但这里的居民并没有安装燃气报警器。居民杨先生表示,他从来没有听说过有“燃气报警器”,也没听说过小区要给安装。

  长春市燃气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长春市各个居民区都有燃气公司的巡逻员,一旦煤气或天然气发生泄漏,会被及时查出,如居民住宅内的管道发生泄漏,也能闻到气体的味道,可及时撤离报警。在安装报警器的情况下,如果煤气或天然气发生泄漏,报警器会发出蜂鸣警告,并且在泄漏量达到一定标准后,切断煤气的供应。住户可在当地的燃气管理部门申请安装报警器。事故原因燃气部门质疑“煤气泄漏认定”

  爆炸发生后,长春市燃气股份有限公司派出的调查组技术人员认为此次爆炸不是由煤气泄漏造成的。他们认为,一是在现场没有找到煤气爆燃的痕迹;二是爆炸发生后,室内的煤气管线已不是原始形状,看不出泄漏的痕迹;三是此次爆炸所造成的破坏力及冲击波超出了煤气爆炸所应产生的威力;四是从事发前到事发后,没有群众闻到煤气泄漏的味道。从伤者的情况上看,5名伤者都没有任何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

  长春市燃气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爆炸事故发生的原因一直在调查当中,对于公布的气体泄漏是引起爆炸的原因,有关部门没有和长春市燃气管理处沟通。《长春一居民楼爆炸3死5伤》续(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