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联委员张静波:“医院应多从自身找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9: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题:“医院应多从自身找原因!” ——青联委员、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张静波把脉医患关系 (记者周婷玉)

  见缝插针。记者23日“堵”住了正在出席全国青联十届一次全委会的青联委员、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张静波。记者刚一提起医患和谐这个问题,张静波说:“我有很多话要说!”

  张静波认为,要缓解医患关系紧张的局面,医疗机构首先要反省,“医院应多从自身找原因,毕竟病患来医院是看病,而不是‘打架’。”

  张静波说,虽然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的因素有很多,需要从体制上加以统筹解决,但医院不应坐等靠,而是应主动有所作为。如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看病贵”,医院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降低费用,如控制药品、材料收入比例,缩短平均住院日,控制单病种费用等,尽量做到合理检查,合理用药。

  据介绍,天坛医院就采取严格的奖惩措施来控制药品费用。为缩短病人术前的住院日,天坛医院神经内科有计划地在周六加班做手术,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还利用其他医院空闲资源来增加手术床位等。

  另外,张静波认为,医务人员应该多学点社会学和心理学知识,工作中再多一些爱心、耐心和热心,提高为患者全面服务的能力。“只要你尽全力去做了,患者也能理解。”他说。

  同时张静波呼吁,全社会给医务工作者和医疗机构多一份支持和理解,患者也应该正确运用权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要多方努力,在本质上医生与患者的利益是共同的。”张静波说。(完)(责任编辑:郝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