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铁老大”有竞争者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22:26 法制晚报

  新闻提示

  有“铁老大”之称的我国铁路业,将面临一次重大的改革。记者从铁道部了解到,今后私人和外资可以合资建立铁路客运公司,这意味着被垄断了几十年的铁路将真正进入市场。

  应该说,这是一个绝大多数人都会拍手叫好的消息。道理很简单,我们离不开铁路客运,我们也不愿意成为垄断企业的顾客,不愿意一次次看到“店大欺客”的现象,对于那些每每遭遇春节客运高峰价格提升而又不能享受服务提升的乘客来说,这可能更值得拍手相庆。

  现在好了,根据《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凡法律法规未禁止的行业和领域,都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而铁道部还为此出台了实施意见。这也就意味着,终于会有人来和“铁老大”展开竞争,我们在乘坐火车出行的时候,也就有了更多根据价格和服务进行选择的可能。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的现实,更何况这只“骆驼”尚处在壮年阶段。毕竟,“铁老大”垄断经营了几十年,在“两条线”内外建立了广泛基础,由此沉淀下来的方方面面的关系,更是盘根错节、根基深厚。而与此相对应的,以“非公有资本合资、合作、联营及投资参股等方式”参与经营的新生企业,无论是在资本实力、经营经验以及“人脉”关系上,都还远远不是“铁老大”的对手,两者的关系,甚至可用襁褓中的婴儿和一个壮汉来作比。

  因此,笔者认为,仅仅出台一些“意见”还是远远不够的,相关部门还应该为即将出生的众多“婴儿”准备帮助其顺利生长的“相关配套措施”。在这些措施里,“添加白糖的牛奶”是必不可少的。除此之外,还应添加各种“有利于婴儿生长的多种营养物质”,直至其“长大成人”,具有和“铁老大”等众多垄断企业竞争的必备实力方可“断奶”。而在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防止各个领域的“老大们”,利用自身垄断经营多年的“人脉”关系,采用非市场竞争手段,明里暗里阻碍竞争对手的发展,甚至将其“扼杀在摇篮中”。

  我们期待着一个包括铁路运输在内的具有市场经济特征的市场,它存在的前提是:拒绝垄断,公平竞争。而所有这些,都是离不开“游戏规则”的,当然也包括前期的扶持政策。

  作者:付振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