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别报道)无证开采农田被毁 巴河在呻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0:03 荆楚网-湖北日报
  文\图 湖北日报记者李剑军
(特别报道)无证开采农田被毁巴河在呻吟(组图)
满目疮痍的河床

(特别报道)无证开采农田被毁巴河在呻吟(组图)
采砂毁田情景

  

  绵延数十公里的巴河,由罗田、麻城自北向南,一路流经团风、浠水、黄州等地,最后汇入滔滔长江。

  2002年秋,几个福建采砂人打破了巴河的宁静。多条采砂船开进巴河罗田段,深掘十几米,将一片片河床翻了个底朝天。一船船的铁砂运出去,换回了大把的“银子”,让沿线村民一个个看傻了眼:河里还有这宝贝!

  原来,大别山麓的巴河盛产优质铁砂。近几年国内钢材价格节节攀升,铁砂价格随之暴涨。高峰时每吨精铁砂卖到七八百元,而开采成本每吨只有两三百元。高额利润吸引投资者蜂拥而至,不光福建人采,本地老板和沿线成千上万的村民也纷纷加入采砂行列。

  采砂业成为一些乡镇财政的重要来源。据有关部门估算,近3年从该县挖走的铁砂每年至少有30万吨,产值上亿元。在巴河流域,人们津津乐道于一个个采砂暴富的传奇故事。

  6日中午,记者在河铺镇一小餐馆吃饭时,廖姓老板刚好是个“船主”。他无意间透露,去年他与人合伙花10多万元买了条采砂船,仅2个月就收回了投资。“我那条船算小的,镇上好多人都赚疯了,百万富翁多的是!”廖老板说,河铺镇最多时有100多条采砂船,昼夜作业。高峰时,为夺砂几乎天天打架,甚至动刀子。后来,镇里只好将河段采矿权挂牌拍卖。

  采砂船所向披靡,大量农田随之被毁。在胜利镇漫水桥东岸,记者看到,一家提炼铁砂的球磨厂毁田而建,两旁稻田干涸,秧苗枯黄。西岸景象更令人吃惊:长约两三公里的河堤外侧,距河堤近百米的农田遭沙丘覆盖,有的农田成了大水塘,高大的采砂船停在里面分外惹眼。“活到这把年纪,这么严重的毁田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年届七旬的龚家湾村村民张加强面对记者直摇头。

  据悉,沿河至少有上百户的农田被占。村民大多与采砂老板签了十年合同,每亩年补偿费多的400元,少的190元。村民们说,当初有些村民嫌补偿太少,不肯签合同,后经层层动员只好签了。

  依法规,河道采砂先要经水利和环保部门审核,办理河道采砂许可证,后到市州国土资源部门办理采矿许可证。但罗田县水利局、县矿管局有关负责人都称,该县214条采砂船“绝大多数无证开采”。

  

  7月6日至7日,记者驱车从罗田县三里畈镇出发,沿巴河上溯至平湖乡、河铺镇、胜利镇,沿途所见所闻触目惊心。

  

  些村民告诉记者,原来涉水过河一般只没到膝盖,但采砂后河床垫高了,变窄了,水流也急了,每次下雨后过河都“心惊胆战”。

  在平湖乡河段,6条采砂船纵向锚固在河岸边。不远处,从河底翻起的黄沙堆成了一个个小沙洲,将数百米宽的河床分割得到处七弯八拐,九曲回肠。河床被整体抬高,走势大变。

  更严重的是河铺镇新昌河大桥附近河段。按规定,采砂至少应离堤脚15米。但记者从桥上看到,采砂区紧贴着堤岸,数百米宽的河道根本不像河,就像微缩的“黄土高坡”!河中还停着一些采砂船,整个河段千疮百孔,被翻起的黄沙严重淤塞河道,几乎成了“悬河”。

  就是这样的河道,恰恰是“十年九淹”的重灾区。5月30日召开的罗田县防汛工作会议上,副县长张志伟称:该县地处鄂东北暴雨中心带,“全县六大水系,583条大小河流,九曲回肠,堤身单薄,不堪一击”;“每一条船都是河道行洪安全的心腹大患,稍不注意,就会酿成大祸”。“现在就怕发大水。”县防汛办副主任叶汉林忧心地说,大水一来,最危险的新昌河大桥及周围河堤很可能被冲垮。

  

  鉴于采砂乱象,罗田县政府于今年4月10日发出公开信,要求5月1日前必须将已开采河道全部平整,迅速恢复受损河堤;汛期内所有采砂船一律停电、停采,撤离河道并锚固;严禁在基本农田和水库工程保护范围内开采铁砂,已采的要恢复原状。

  据了解,目前该县大多数采砂船都已停采,但河道平整远未完成,且仍有一些采砂船顶风作业。7日中午,记者路经凤山镇鸟雀林村附近河段时,就发现多条采砂船机声隆隆,干得正欢。

  当记者前往罗田县矿管局、胜利镇招商办等部门采访时,有关官员均讳莫如深。

  县防汛办一位负责人称,他们搞了几次执法,但因牵涉地方利益执行不下去。难怪有的乡镇还在筹资购买采砂船。“人不给水出路,水必给人惩罚。”张志伟说,经过深层翻动的河床,砂石松软且凸凹不平,一遇洪水极易改变流向,令人猝不及防!

  

  些有识之士疾呼,铁砂属不可再生资源,如此掠夺式开采,既不利于资源的节约利用,更危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