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杯水里的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2:44 新晚报

  谢飞翔

  从报上看到一条新闻,说的是印度的公共饮水问题。印度夏天摄氏40多度的天气是家常便饭,因此政府和许多窗口部门都在公共场所提供免费饮用水。每个水桶旁只放了两三个塑料杯,喝水的人把杯子高高举起,离嘴20-30厘米,仰着头让水流进嘴里,这样就不会“污染”水杯,可以让后来者放心喝水。

  看了这样一条新闻,惊叹印度人人有这样一手仰头喝水滴水不漏的绝活儿之余,更为他们良好的社会公德折服。同是文明古国,如果这样的公共饮水设施放在中国会怎样?恐怕放在露天的水桶首先就会“失踪”一批、损坏一批;水杯不准备一大摞肯定不行,准备了,恐怕许多人喝完随手一扔,又会增加地面污染。

  通过这样的社会细节,我们就可以清晰地看到我们社会文明的不足。夏天天气热,闹市街头打赤膊的人便渐渐多了起来;公共汽车上,随时可能飘过来的一股烟味让你无处躲藏。

  因为一根烟出了人命,因为两毛钱的争执挥刀相见……有的报纸把这些不该发生的新闻归咎于气温太高,造成情绪失控。细节里的文明常常能让我们看到自己身上存在的毛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