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辆急救车冒雨抢救“伤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2:45 时代商报

  【本报讯】(时代商报记者张加汲)昨日7点45分,一辆辆急救车闪烁着警灯,风驰电掣般驶过青年大街。街两旁的路人纷纷停住脚步,猜测着可能发生的险情。

  7点50分,30辆急救车整齐地排在五里河公园的门前。在蒙蒙细雨中广播响起:“浑河北岸出现险情,有多人溺水、受伤,请沈河、和平急救人员火速支援!”随着话音,2005年沈阳急救中心防汛急救演习拉开了帷幕。

  只见6辆急救车飞快地冲进现场,仔细地寻找受伤的人员。在发现伤者后,经过简单处理,很快地把一个个“伤者”移上担架,快速脱离现场,搬运至安全的地带。在经过队长检查伤情后,按照受伤的严重程度将“伤员”逐一分类后,各小组就展开了紧张的治疗。

  红色标志,表示伤者伤情危重,需要立即进行现场抢救。一名被砸伤后,溺水的“伤员”,在脱离现场后意识丧失、呼吸停止。在经过控水、人工呼吸、气管插管、胸前叩击、电击复率等急救后,“患者”出现自主心跳、自主呼吸,之后被送到医大二院进行继续治疗。

  黄色标志,表示伤情重,需现场处置后转运。一名被砸伤躯干的“伤员”虽能高声呼救,但四肢没有自主动力。急救人员分别以头锁、胸锁、单肩锁等复杂手法保护颈椎,安装颈托,有效地保护脊柱后,被转送到沈阳军区总医院进行治疗。

  绿色标志,表示伤情轻,可现场观察或简单处置,最后转运。一名被砸“伤员”多处受伤。其下肢开放性骨折、头皮裂伤、上肢挫伤。急救人员马上对其伤口进行清创、止血、骨折固定等治疗。之后该名“患者”被送到市骨科医院进行治疗。

  7支防汛急救队100多名医护人员,轮换进行了演习,来自市内5个区的百余名120急救志愿者也观看并参加了演习。

  据急救中心主任丁颖铭介绍,今年以来,全国雨量剧增,洪灾不断,广西、福建等地暴雨成灾。沈阳今夏也连降大雨。120急救中心是沈阳地区唯一专业急救医疗机构,承担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各类灾害现场急救任务。因此,他们从6月份开始,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防汛急救常识的训练,现在又进行了这次防汛急救演习,通过演习,锻炼过硬本领,一旦沈阳发生险情,急救绿色通道一定会畅通无阻。>>>

  看街头大屏幕知灾害天气

  【本报讯 】(时代商报记者冯岚)记者昨天从沈阳市气象局获悉,下个月,沈阳市街头的电子大屏幕将有望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

  目前,气象部门正在与沈阳市的火车站、商场及设有市外大型电子屏幕的相关单位和部门协商,在这些人群聚集的地区,通过电子大屏幕,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这样,即使是上下班的路上,沈城市民也及时获取未来3-6小时内沈城的气象信息,提早做好预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