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左权特色农业挑大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3:48 山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苗武军 通讯员杨文 王维红)7月11日,左权县下其至村农民孙林玉看着自己大棚里摘下的最后一批油桃被太原的客商买走后,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他粗略算了一下,今年,他种了1.2亩大棚油桃,纯收入达到5万余元。他说,现在已经拿到了明年的订单,明年他要种植21亩。孙林玉是左权县大力开发特色农业的受益者之一。这些年,左权坚持不懈地推动农业结构调整,目前已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农业结构,为农民增收奠定了基础。

  左权县在发展农业的过程中指导思想非常明确,就是通过结构调整,力求在种植、林业、畜牧、农产品加工等方面形成特色。在种植业上,他们以优质小杂粮、专用玉米、谷子为重点,目前,已发展以寒王乡为主的优质谷子种植基地4万亩、以东南6乡镇为主的优质玉米基地11万亩、以辽阳镇和桐峪镇为主的蔬菜生产基地1.6万亩,并建立了以玉米、谷子、大豆、莜麦等5类农作物为主的新品种试验示范园区1900亩;林业上,他们重点抓核桃、油桃、仁用杏等重点产业,目前已经建设核桃生产基地26.07万亩,核桃标准化示范园区2个1361亩。畜牧业上,按照牛羊抓改良,猪鸡建基地,獭兔连农户的总体思路,集中发展小区养殖,扩大规模,规范管理,提高效益。目前,建立了以石匣乡为主的1.02万头肉牛养殖示范园区,8.47万只肉羊的畜牧养殖基地,改良波尔山羊7000余只。

  在发展特色产业的过程中,左权县委政府把主要精力放在培育和扶持农业龙头企业上。县委、县政府领导建立帮扶农业龙头企业责任制,人人为企业的发展负责。经过几年努力,一批龙头企业已经发挥作用,宏康乳业有限公司、古舟酿造公司、新太实业公司和太行野山果沙棘饮品公司等龙头企业,均在当地和周边大中城市建立了产品直销点,成为产品对外销售和宣传的窗口。投资2500万元的百利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加工生产杏仁油为主,于1月份正式投产,年产值达7000万元,填补了华北地区生物科技项目的空白。顺康天然农产品公司在投资5093.61万元,积极筹划核桃综合加工项目,投产达效后,年可生产核桃油300吨,琥珀核桃仁200吨。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星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