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树枝砸伤路人谁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3:52 重庆晨报

  律师:应由树木所有人或管理人承担责任,除非能证明无过错

  本报热线966966报道(记者顾晓娟)“喀嚓”一声巨响,一段突然断裂的树枝,将刚好路过此地的一位老太婆当场砸倒,幸好在好心人的救助下,被及时送往医院。

  老太婆当场被砸昏

  昨天,目击者陈大爷讲述了事发经过:上午9:40,自己正经过南岸下浩车站附近,忽然前面“喀嚓”一声,一段小腿粗的梧桐树枝丫将一位身穿花上衣的老太婆砸倒在地。大树的断枝正好砸在她的右肩膀和腰背部位,老太太当场就昏迷过去。

  见老太太被砸伤,附近居民立即将她从树枝下救了出来,并拨打了120送到了医院。据介绍,这棵断枝的梧桐树长年枝繁叶茂,但之前没有发现断裂的痕迹。而老太太经过时,也没有刮风,树枝是自己掉下来的。

  经市五院医生诊断,老人右肩胛颈骨折,多个胸椎压缩性骨折,而头皮下血块还要等待进一步的检查。

  谁来对此事负责?

  树枝突然断裂砸伤路人,究竟是天灾人祸,还是该有关部门负责呢?伤者龙婆婆的儿子认为,这与树枝过于茂盛,绿化部门疏于清理和修剪有关,应该对此事负责。

  就此,记者采访了随后赶到事发现场的南岸区绿化处监督科负责人傅先生。傅先生则称,树枝断裂与近日刮风、下雨,树枝水分含量高有关。绿化处只负责行道树的管理,而路边的“杂树”该由街道绿化队管理。

  大树所属的龙门浩街道一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杂树”的管理,一般是居民向社区提出有“危树”反映后,由社区负责处理;但之前,并没有接到居民反映。树枝断裂,从某种程度上说应该算天灾,但出于人道,街道支付了500元医疗费。

  “500元医疗费远远不够,而街道也没有表示就此负责。”龙婆婆家人表示出担心。

  律师指出,《民法通则》第126条明确规定,树木倾倒、折断或果实坠落致人损害的,由所有人或管理人承担赔偿责任;所有人或管理者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

  多少大树弱不禁风

  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还有多少大树弱不禁风?我们行走在街头巷尾,还有哪些“横祸”骚扰我们?为了你我的安全,请你将城市的一些“隐形杀手”告诉我们(热线电话966966),共同监督与城市高速发展不相协调的东西,还我们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