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论:奋力建设“开放四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4:1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备受关注的全省开放工作会议圆满闭幕了。这是近十年来省委、省政府就开放工作召开的规格最高的一次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近年来我省的开放工作,就对外开放形势作出了深刻分析,对建设“开放四川”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全省上下奋力建设“开放四川”指明了方向。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开放工作,始终坚持把扩大开放作
为加快四川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举措,坚定不移地推进全方位对内对外开放。在这一过程中,盆地意识、小农观念、自我封闭等落后思想的桎梏正逐步得到破除,面向世界的开放意识、革故鼎新的改革意识、适应竞争的市场意识大大增强,为加快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与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基本特征的对内对外开放息息相关。

  但是,我们应清醒地看到,开放意识不强、开放度不够仍然是制约我省经济发展的“短腿”。与实现发展新跨越的要求相比,我省开放工作无论广度还是深度都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些差距集中反映在外贸总量过小、利用外资不够、外向型经济缺乏产业支撑等方面。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四川正面临扩大开放的大好机遇。世界经济、贸易、投资增长总体趋好,国际资本流动和产业转移加快,我国正成为全球投资最具吸引力的国家之一。而经过20多年高速发展,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土地、资源、人力、环境等对经济发展的承载能力日趋饱和,东部沿海资本呈现出向西部转移寻找商机的新动向。处在经济增长周期上升阶段的四川,正成为“外资西进,内资西移”的重要承接地。

  面对机遇,去年底召开的省委八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建设“开放四川”的重要战略。刚刚结束的省委八届五次全会强调要切实把对外开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当务之急是扎实推进,狠抓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把开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领导,积极营造抓开放、促开放的良好氛围,形成开放工作的整体合力。在此基础上,要大力强化招商引资,积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在“走出去”和“引进来”两方面实现新突破。尤其要下大力气抓好外经贸这一我省开放工作的薄弱环节, 突出国内区域经济合作,明确树立“四川之外都是外”的观念,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提升四川开放形象。

  潮起蜀乡,开放四川。让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抢抓机遇、乘势而进,全面、深入地贯彻落实全省开放工作会议精神,奋力推进“开放四川”的建设步伐,谱写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