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脸孔:晋江阳光广场卖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5:02 东南早报

  异常炎热,夏天。

  每当夜幕降临,人们携妻带子来到公园、广场;因为这里有小摊叫卖,有烟雾腾腾的烧烤,还有歌声……

  在晋江,到阳光广场的人更多,包括天南地北的外来工们,22日晚,几名外来工说这
里的歌声是他们的快乐……这就是晋江阳光广场上的特色弹唱,几十名以此为生的歌手聚集在此,整夜高唱。

  歌声来自卖唱,一阵阵南腔北调的歌声从各个人群聚集处传出来,有最新的《老鼠爱大米》,也有一些改编过的老歌,有的唱着黄梅戏;伴随着歌声的是吉他的拨弄声,一切都混杂在有点喑哑的自制音响中。听去,有的歌声和弦结合默契,有一定的功底,还有的却只是在单调的节奏声中抑扬着稚嫩的童声。

  “他们所有人都是安徽安庆望江县的!”一名和卖唱人相当熟悉的男子告诉记者,他掰着指头说,光是广场上就有20个左右的女孩子和好几个男歌手,这些人里除了一个是南平的外,都是从安徽一个县城出来的。

  记者通过半个月的跟踪采访,了解他们的生活,他们的理想。他们是这样一群人——

  现场

  没有掌声他们在唱

  一名15岁左右的白衣女孩抱着一把陈旧的吉他,身后背着一个用木板制作的音箱,手里拿着一本写满歌名的曲谱,在前后溜达,遇到闲坐在路边的人,她就把曲谱递上去:“先生,听首歌吗?”价钱是一首两元钱,当闲坐的人答应了,便打开手里的歌本开始挑歌,他点中了《青藏高原》和《听海》,随后女孩就打开音箱,弹着吉他高唱起来。

  只要有人开场,旁边闲坐的人们就会围过来一起听,慢慢地聚集成一个圈,女孩的弹唱有些业余,除了手里的吉他在一拨一弄打着节奏外,并没有任何音阶的配合,只是清亮的嗓音还颇得人心,很快的,两首歌唱完,听歌的人递上一张五元的票子,女孩熟练地找回1元,马上转头离开,这时人圈也就散去。

  在广场中央高唱的都是男歌手,有十多岁的少年,也有中年人,他们价钱要贵得多。一个帅气的染着黄色头发的男孩,也抱着一把民谣吉他,自制的耳麦挂在嘴边,身后背的音箱则大得多,“5元一首,你听什么随便点。”这样的弹唱往往吸引更多的听众,在广场上纷纷就地坐下,阵势还真有点像个小型音乐会。

  几名光着膀子的男子坐在草丛中,叫住了一名经过的男歌手,点名要他把《蒙古人》唱三遍,被叫住的男歌手似乎没有听清楚:“三遍?同一首歌吗?要不要听点别的?”“别废话,老子给钱,你快唱!”一名男子鲁莽地喊着,歌手只好弹起了歌曲的前奏。“等等!我现在不想听这个了,我要听那首《你到底爱谁》!”那名男子忽然改变了主意,歌手只好停下弹奏,唱起了这首歌。

  一曲下来,光膀子的男子哈哈大笑,扔出20块钱:“还好,唱得不错,不要找了。”几个人扬长而去。围拢来“蹭歌”听的人们也面无表情地散去。依旧没有掌声。

  脸孔一

  小邱:我是惟一异乡人

  小邱今年26岁,是福建南平人。他笑着对记者说,即使他是福建人,在卖唱的群体中也是惟一的异乡人,因为除了他几乎所有在广场上卖唱的都是从安徽过来的。

  小邱在晋江卖唱有三年了,他说刚从学校出来的时候,他是个业务员,每天四处奔波,非常累,加上业务不好开展,做了一段时间一事无成。他想过换工作,可是自己学历不高又是外地人,难不成要到厂里去打工?小邱考虑再三,非常迷惘。

  一天晚上,他来到帝豪酒店后面的广场上,忽然听到一阵吉他声,他看到几名背着吉他的女孩在卖唱,这一下子引起了他的兴趣———在福州上学的时候,小邱特别喜欢吉他,还师从师大附近一名吉他老师学过几个月,说来也小有基础,加上小邱一直爱好音乐,还不时地自己弹琴谱曲。

  “这也许就是一条生路了!”小邱说,从那时候起,他就开始抱着吉他到广场上给人们唱歌,一首歌收几块钱,结果一晚上清点一下,收入居然还不错,这叫他一下就来劲了。“我知道这样的卖唱和我想像中的音乐差得太远了,但是没有办法,人要生活。”

  几年下来,小邱从福建唱到浙江,又从浙江唱回福建。他说这样的卖唱分为两种,有的是在大排档,专门给酒客们点唱,那行话叫做“唱排档”,还有的就是像现在自己这样在广场上卖唱,叫做“唱草坪”。唱排档的时候比较复杂,面对的人不少是喝得醉醺醺的,给钱多,遇到意外也多,现在在广场上“唱草坪”,钱没以前多,但是过得单纯多了,尽管听歌的人都不是在体会音乐,是玩个热闹,但是这样的生活方式还是让他很满意。

  脸孔二

  老安:晋江卖唱第一人

  老安,安徽安庆市望江县人,今年36岁,这已经是他在晋江呆的第五个年头。老安在广场上的形象很特别,总是留着一个中分发型,抱着一把古典吉他,所有的扩音设备全部都是他自己搞定,老安自己做的音响效果很棒,随意的一首歌让他唱下来都十分动听,一晚下来,广场上生意最好的男歌手非老安莫属。

  “原先我就是在夜总会里做乐手的,以前在老家那里,后来觉得卖唱也能赚钱,就跑到晋江这里来了。”老安说,他刚到晋江开始卖唱的时候还算是首创,可以说自己是第一个在晋江街头开始卖唱的人,后来老家那里也来人了,女孩子男孩子一堆一堆的,也就成了现在的局面。

  “这是个复杂的圈子。”这是几年下来老安的感慨,“有的人觉得我们是歌手,有的人却把我们当做要饭的。”老安说,在这些年唱歌的经历中,遇到的白眼和歧视不知道有多少次了,城管、联防什么的也都要应付,没一点油滑还真不好混。他说,现在晋江这里大排档少,大家都聚集在广场上,各混各的,没有什么冲突,过得也很自由,这是因为晋江这里条件不错。老安在泉州也唱过,但是他说泉州的市场特别乱,有的人仗着地头熟悉,居然把大排档什么的承包下来,老板也只让特定的人在里面唱,每个月按时交纳管理费,其他卖唱的都进不去。

  脸孔三

  阿弟:县里一万人卖唱

  “我们县城最少有1万人在外面以卖唱为生,像这些十多岁的女孩子和年轻的男孩子都是家里人带出来的,往往一家人都以此为生。”阿弟说。

  男孩子阿弟约莫16岁,一个人背着音箱走来走去,点他唱歌的人很少,有熟悉他的就叫着他问,怎么舅舅没出来。阿弟说他舅舅昨天唱得太晚,嗓子哑了,所以今天一个人出来。阿弟的歌声很棒,可惜吉他弹得不好,在聊天的时候,他说平时都是和舅舅一起出来,舅舅弹琴,自己唱歌,两个人配合很好,因为怕手疼,阿弟的吉他一直没有学好,也老被舅舅骂,可是阿弟觉得有舅舅在,自己还学什么琴,唱歌就好了。

  舅舅早年就出来卖唱了,那时候和舅舅一起出来的有好多人,都是同一个县城的,现在很多人家里都盖了房子,因为舅舅唱得也不错,家里收入还可以,爸爸妈妈看到这样就央求他舅舅把阿弟带出来,教他唱歌弹琴,也算是一门手艺。阿弟说,上完小学自己就和舅舅出来了,一起出来的还有好几个小学的同学,有的去了浙江有的去了广东,到晋江这里来的只有自己一个,但是来了以后他发现几乎所有卖唱的都是老乡,后来阿弟听舅舅说起,才知道自己的老家安徽安庆望江县有上万人在外面卖唱,因为早年有人在外卖唱赚了钱回家,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把这当做糊口的手艺出门卖唱了。阿弟说,在老家的时候,吉他是最畅销的乐器,学吉他的人也特别多。

  “男孩子人家就不会管你,唱得难听还是不会弹吉他,什么钱都赚不到。”阿弟说,自己现在每天都练琴几小时,也可以弹下不少歌曲了。

  脸孔四

  玲玲:爸爸叔叔保护我

  广场上卖唱人中人数最多的就是从安徽安庆望江县来的女孩子。这些女孩子都是16岁左右年纪,长得也一般高,穿上时尚的服装,看上去在夜色中也有几分感觉。

  玲玲出来有1年多了,今年17岁的她,皮肤很白,眉眼都很漂亮,穿上黑色小可爱,一下子就在人群里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她的生意似乎很不错,不时有人主动上前去点唱,听完玲玲唱歌后,记者才有些许时间和这个美丽的小女孩闲聊,面对搭讪闲聊,玲玲很戒备,回答的话都很少,还不时地回头看看坐在栏杆上的那些男子。

  在这次失败的闲聊中,玲玲只透露了几个信息就匆匆离去。她是一家人一起来晋江的,其他姐妹也都是,她们一起租房子住,每天晚上一家人都陪着她们出来唱歌。晚7点出发,凌晨1点回家。她不会弹吉他,不认识曲谱,但是她喜欢听歌喜欢唱歌,她想以后出名当歌星。

  常年在这里值勤的保安小刘是四川人。小刘说,他以前就看到过喝醉的男子借着听歌抱着小女孩不放,还有些打坏主意的人想着法子要把女孩子骗走,在经历几次这样的事情后,这些女孩子一家人都出动了。

  小刘指着那些坐在栏杆上的男子说,这些都是女孩们的家人,他们聚集在一起,为这些女孩子“看场”,防止家里的女孩被人家欺负。(文中脸孔人物为化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