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大雨五年罕见 首次发布黄色暴雨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5:11 东北新闻网

  晨报讯 (记者徐丽梅王海亮)今夏最大的一场雨昨天给京城彻底降温、解渴。市防汛指挥部称,至昨晚9点,最大降雨点房山区张坊的降雨量已达184毫米,逼近特大暴雨降雨量——200毫米,为近5年同期罕见。气象台昨天首次发布黄色暴雨预警,提醒人们注意防雨排水。

  昨日大暑,本应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但气温却下降到26至21℃,“迟到”了12小时
的大雨下了一整天,夜间开始减弱。根据市防汛指挥部发布的数据,截至昨晚9点,全市平均降雨量达61毫米(50毫米以上为暴雨)。昨天14时10分,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夏首次黄色暴雨预警。

  无论从强度还是持续时间看,这场雨在近5年来同期都很罕见。市气象台台长郭虎告诉记者,这场大范围的降水是受副热带高压边缘的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造成的。降雨的中心地带为房山、通州和城区。由于持续时间长、雨量特别大,有力缓解了京城的旱情。空气质量也因此由连续7天的轻微污染变成了二级良好。

  大雨:道路积水路面塌陷行动:疏通管道抽排雨水

  市政紧急抽水7万吨

  昨天,一场覆盖全市的大到暴雨,在驱走了持续一周的桑拿天、给人们带来凉爽的同时,由于部分道路积水和塌陷,也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不小的麻烦。本市相关部门紧急行动,市政防汛人员昨天迅速启动泵站抽排雨水。

  [大雨·现场1]

  丰台区大成路车陷泥潭 雇人脱险

  晨报讯(记者吴亭)昨天16时许,读者顾先生致电本报称,丰台区大成路因大雨造成路面塌陷,不少车辆在此熄火,造成暂时的交通拥堵。

  昨日17时,记者赶往大成路,在1公里多长的大成路路面上,积水最深处足有半米深,许多地方的下水井盖已被撬起,以疏导水流。顾先生告诉记者,昨天16时左右,先后有20辆汽车陷在了泥潭中,“因为路面的坑比较大,有不少人都愿意花钱让别人帮助自己把车推出泥潭。”

  昨天17时许,记者赶往大成路。在吴庄通往张仪村的一条主干道上,路面积水已经有400毫米,往来的车辆行驶非常缓慢。记者注意到,因为下水道堵塞,很多井盖被水压顶起,雨水大量上涌。而在下水道畅通的地方,市政人员已经撬起井盖。线索:顾先生

  [大雨·现场2]

  朝阳区双井桥东雨盖陷阱 陷进六车

  晨报讯(实习记者周庆文)“由于下雨,双井桥东面有5辆车掉进坑里了。”黄先生告诉记者。记者采访发现,原来盖在坑上面的铁板被车轧得离开原来位置,导致车辆陷进去。

  记者在16时左右赶到双井桥,在桥的东面20米处找到了黄先生说的地点。离此地最近的一家饭馆姓林的师傅告诉记者:“有五六辆车掉进坑里。那个坑大概有下水道井盖那么大,估计在11点多,第一辆车的前轮进去了,后来陆续有几辆车也进去了,一直到14点多,他们还找我们帮忙推车。”员叩恼攀Ω蹈嫠呒钦撸骸暗艚サ暮孟裼邢睦⒐惚尽⒈础⒔鸨褂幸涣?48路公交车,但公交车车体大,进去以后很快就出来了。还有一个骑自行车的人,车头栽进去了。”他还告诉记者,“这个坑大概有4米多深,原来是用铁板盖着的,旁边也有路障做提示。可能是今天没放路障,一下雨,水就把铁板盖住了。车经过时把铁板轧得错开,导致后来的车陷了进去。线索:黄先生

  [大雨·行动]

  市政工程管理处疏通水口570座

  晨报讯(记者于祥明)市政防汛人员昨天紧急启动了59座雨水泵站,抽了近7.1万吨雨水,二、三环立交桥下没有出现积水。市政工程管理处提醒市民,雨中切勿自行打开市政排水井盖和雨水口箅子进行排水,以免发生人身安全事故,并且不要往雨水口随便倒垃圾杂物,以免造成雨水口堵塞,影响排水。市政管理处设立了24小时值班电话64282030,市民如发现路面积水可随时拨打。

  截至昨天17时,市政工程管理处出动1270人,车辆143车次,疏通打捞雨水口570座,解决了玉泉营环岛东南西北四个角、丰台南路、田村路等重点积滞水地点20余处,保证了主要道路的正常通行。

  陇海铁路河南段塌方 进出西站列车晚点

  晨报讯(记者彭岚兰)昨天,由于陇海铁路河南荥阳段索河桥塌方,陇海路上下行铁路全部中断。受这起事故影响,昨天,进出北京西站的多趟列车晚点,部分线路迂回绕行,但没有造成西站进出京列车停运。

  昨天下午3点左右,记者在北京西站出站口信息大屏幕上看到,T232西安、T44延安、T88贵阳等列车已经晚点到达西站,T70乌鲁木齐、K118攀枝花、T8成都等列车,还没有确定到达西站的时间,大量接站的人拥堵在西站北一、北二出口处,出站的旅客通行一度不畅。(北京晨报)[编辑: 周纯明](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