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8岁“国学大师”义务扬国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5:53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杜玉飞)“道家思想从‘拔一毛而利天下无不为’,到‘无为无不为’,最后为‘绝圣去智’发展成熟。”昨日,穿着长衫、布鞋,摇着折扇,有“长衫国学大师”美誉的李浬,到南坪某药业公司作了“国学与人生”的演讲。28岁的李浬表示,自己的目标是保存中国人自己的生活状态,弘扬中国文化。

  授课———

  手持折扇板书繁体竖排

  昨日下午,李浬身着米色长袍,穿着布鞋,手里拿着折扇,在南坪南城大道为某公司员工作了3个小时的报告,听众最大的有70余岁。李浬先以“经史子集”为脉络,讲解了国学的脉络和精髓。然后,以国学的精髓经学为例,向听众讲解“深入经藏,智慧如海”的道理。他呼吁听众多关注国学精髓,特别是《论语》、《易经》以及《书经》等典籍,了解中华民族的精神核心。

  回答听众的每一个问题,李浬都是引用《论语》中的话作答。每次板书,李浬总是写繁体字,并竖排板书。遇到一些重要的字,还要用甲骨文把这个字写出来,讲解这个字的本意和来历,用李浬的话说,“文字的创造暗含了一个民族的思想。”

  一位老者告诉记者,只有小时候才看见过的繁体竖排板书今天在一个28岁的“先生”身上看到了,而且引经据典,让老人家直呼“佩服”。

  李浬的父亲———重师大物理系副教授李复生先生,也带着妻子和岳母,专程来听儿子的演讲。

  生活———

  电话号码都是竖排记录

  李复生先生一提到自己的儿子就非常自豪。他告诉记者,儿子现在虽然是川师大的老师,但是住的却是农家院子,里面是中国式的家具如雕花架子床,正堂也作书房,墙上端挂着孔子画像,儿子血管里完全流淌着传统中国文人的血液。连记录电话号码,都是用毛笔字,在纸上用汉字竖排记录。

  李浬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外,一年四季都是穿着长衫,对此李浬表示,长衫代表中国文化里的综合思维,中华文化中潇洒飘逸空灵的意境通过长衫传递出来。中国讲究知行合一、身体力行,穿长衫是形式与内容的统一。

  成长———

  14岁后自考大学访名师

  出生在重庆的李浬,外祖父母都是教师,对他影响很大。父亲是重庆师范大学物理系教电子工程的教授,母亲则是他的人生导师。

  李浬从小就对外公的线装古书特别感兴趣,没有人专门辅导他念古书,他便偷偷将书拿出来自己看。小学三年级到五年级读完《石头记》、《论语》、《孟子》、《大学》,初中他又迷恋上了六朝骈文、《西厢记》。

  父母尊重儿子的选择,于是14岁的李浬放弃了读高中,通过自考在重师大读完了2年专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从16岁开始,李浬游历古迹遍访名师,曾在重庆华岩寺整理藏经楼期间遍读经书;曾拜90多岁的老尼姑研学传统中医;曾提着十块腊肉敲开国学大师季羡林的家门……

  李浬透露,自己的目标是,以身作则保存中国人自己的生活状态;其次是弘扬中国文化的精髓,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他这样弘扬国学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华民族,热爱中华民族。

  同时,他还对国学充满了信心,认为中国文化的一个特色就是“韧性”,生命力极强,总有一批知识分子和学者在默默传承着国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