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朱明国:要用“真心换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5:53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周雪莲 石峻峰)昨天,市公安局局长“大接访”工作正式启动。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朱明国率领局党委全体成员投入到接访工作中。公安部督导6组组长赵宇亲临现场进行了检查和指导。截至下午4时,市公安局局长面对面、零距离接待上访群众137起160余人,当场办结19件,来访群众对接访工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0.5%。

  现场目击

  上百群众排起长龙

  昨日上午8时许,离正式接访时间还差1个小时,市公安局礼堂内外已是人头攒动,群众在临江门江家巷(市公安局后门处)排起了一条上百人的长龙。负责接待的各组民警忙碌而井然有序地引导群众到各接访组登记编号。

  8时50分,市公安局长朱明国提前来到局长接访台接待群众,常务副局长文强等市公安局领导也各就各位。

  户口上访“门可罗雀”

  尽管接访现场一片繁忙,但户政方面的接访台前却“门可罗雀”。户政处的负责人笑称因为前段时间的“户口接待周”已经把这方面的问题“一网打尽”了,所以直到临近中午时才接了第一单“业务”。

  在接访期间,市公安局刑警总队、交警总队、治安总队等主要业务部门和近郊区县公安机关的主要领导同志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到接待现场配合工作、参与接访,共同处理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将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问题及时转交相关部门。

  现场救护车派上用场

  市公安局为上访群众做了精心的准备,考虑到天气炎热,还在接待大厅放置了茶水和防中暑药品,安排了急救车辆和医护人员。

  中午11时许,一位50余岁的老年妇女在排队等候时因为气温过高而昏倒,民警立即用早就备好的救护车将这名妇女送往重医附二院进行救治。

  午餐800盒饭一扫而光

  中午1时许,民警将准备的盒饭送到接访现场,送到每一个信访群众的手中。市公安局局长朱明国、副局长文强等市公安局领导津津有味地吃着和在场群众一样的饭菜。20分钟后,领导们又各就各位开始接待群众。据悉,民警准备的800余盒盒饭被一扫而光。

  接访案例

  古稀老太离婚请局长做主

  有一对来自南岸区海棠溪的老年夫妻,老大娘姓余,今年78岁,是一位老地下工作者,老大爷也是一位老革命。余大娘提出的信访问题是:要和丈夫离婚。

  朱明国局长细致耐心地劝解两位老人,并表示公安机关将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民警请现场医护人员为两位老人量过血压,又安排警车将两位老人送回海棠溪。

  来渝经商被打一周内解决

  湖南来渝经商的杨女士反映,她2001年到重庆石桥铺电脑城租了一个门面做生意。2005年7月11日,因为杨女士的一条电脑线掉到了旁边商铺的桌上,旁边商铺老板便当着很多人的面暴打了杨一顿。其后杨女士报了警,但事情过去十来天,派出所还没有作出处理意见。

  杨女士反映情况后,经过市公安局协调,高新区分局黄小柒局长当即表示,会在一周之内调查了解情况,给杨女士一个满意的答复。

  局长亲述

  朱明国现场谈“接访”体会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朱局长谈了自己对“大接访”的4点体会:大量的信访问题是因为公安机关欠了群众的“账”,“感情账必须要用感情来还,要用“真心换真情”;“大接访”是公安机关工作思路和工作机制上的一种转变;必须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做信访工作;“大接访”活动必须实行严格的责任制。

  据朱局长介绍,截至7月20日,全市公安机关累计接待4206起,案件办结数3147起,占接待总量的74.82%;上访人表示停访息诉的2482起,停访息诉率为59.01%。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