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方志敏在皖南革命斗争中的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6:22 光明网

  方春生

  方志敏这个光辉的名字,为一代代革命者所敬仰。他对中国革命的贡献,一是创建了赣东北根据地和红十军,这块模范根据地曾被毛泽东称为“方志敏式”。二是他在狱中写下了动人的篇章《可爱的中国》、《清贫》、《我从事革命斗争的概述》等文章,对中国革命做了抒情的论证和理性的探索,教育了无数后人。除此之外,方志敏在皖南革命斗争中的贡献
也是不应该忘却的,只不过这一段史事现在鲜为人知罢了。

  一、创建皖南特委并加强领导,恢复、新建、发展皖南党的组织,壮大革命力量。

  皖南地处皖浙赣三省接壤地带,山峦起伏,地势险要,历来是战略要地。早在大革命时期,就有党的组织和活动,大革命失败后,革命斗争处于低潮。由于地理位置上的原因,1932年6月,皖南党组织与赣东北省委发生横的联系。1932年底,党中央将皖南各县党的组织划归赣东北省委领导(1932年12月11日赣东北省改闽浙赣省)。为了配合闽浙赣苏区斗争,牵制和彻底粉碎国民党第五次“围剿”,巩固和扩大革命根据地,时任闽浙赣省苏区政府主席、后任省委书记的方志敏对皖南新区工作极为重视,作了许多具体工作。一是1933年冬,中共闽浙赣省委派省总工会秘书长李杰三到皖南重镇屯溪,秘密建立皖南特委,并担任特委书记,机关设在屯溪上街(今老街69号)“合记春号”中药店内。尔后,又派省消费合作社总社主任宁春生、苏承品等前来屯溪,开展党的秘密工作。二是1933年11月,闽浙赣省召开第三次全省工农兵代表大会,方志敏强调“加强白区群众奋起斗争;积极开展皖南、浙西新苏区”,并计划在三月内,要“皖南特委建立四十个秘密区委”(《方志敏文集》,《关于白区乡村工作的几个问题》,人民出版社,1985年出版,第337页)。三是在方志敏的领导下,1934年1月,省委举办了白区工作训练班,为开展白区工作培训干部。训练班的内容,主要讲白区工作的重要性,白区工作的条件和方法,介绍皖南地区的情况等。四是派训练班学员张金载、刘毓标、陈直斋、黄天贵等人前往屯溪,加强皖南特委的领导。临行前,方志敏亲自找他们谈话,交代任务:“为了扩大苏区,打破敌人的封锁,派你们到皖南去工作。”并说:“皖南有个特委,李杰三在那里担任特委书记,你们到皖南去,工作要向农村发展,到劳苦大众中去,当然城镇工作也需要,但重点要放在农村。”(刘毓标:《忆皖南革命根据地》,《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下)中共党史出版社,1991年出版,第221页)在方志敏和闽浙赣省委的领导下,皖南特委积极开展工作,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先后建立了歙县、石青太、太平、宣宁旌泾、泾旌宁宣、贵秋东、祁秋贵等7个党的中心县委、11个县委和11个相当县一级的区委及一个浙西工作委员会。仅歙县中心县委,到1934年9月,就发展成歙南、歙北、休宁、绩溪、淳安等5个县委、28个区委,有党员1200多名。由皖南特委领导的浙西工作委员会,到1935年4月,先后建立4个区委、100多个支部,发展党员2000多名,并普遍建立了红军组织,参加者达400多人。

  二、领导支援皖南的革命斗争,参与创建了皖南第一块红色区域。

  皖南革命形势的发展,对粉碎国民党第五次“围剿”及保护基本苏区具有重要意义。方志敏领导下的闽浙赣省委指示皖南各地党组织,在1934年“年关来个总暴动”。皖南各地党组织,贯彻省委指示,积极组织农民团、游击队对国民党、土豪劣绅以及地方武装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其中较有影响的是:际村暴动、柯村暴动、郑家村暴动、金竹暴动等。以柯村暴动最具影响,参加的农民有3200多人、党员100多人。捉拿和镇压了地主豪绅、顽固保长320多人,缴获武器300多件。为了支援柯村暴动,方志敏派出了中国工农红军游击大队和一批干部300余人,从赣东北出发,在攻打皖南祁门县城后,由宁春生带领进入柯村地区,并在茅山岭击溃了国民党太平县保安队,壮大了暴动声势,鼓舞了群众热情。暴动胜利后,建立了以柯村为中心,方圆100多里的红色区域,1934年10月在柯村建立了皖南苏维埃政府,领导农民进行土地分配,发行使用苏区国家银行的货币(农民称红军票)。这是皖南革命斗争中出现的第一块革命根据地,它的发展壮大,紧密配合中央苏区的反“围剿”斗争,有力地支援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皖南行动。在闽浙皖赣土地革命斗争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

  三、进军皖南,亲临指导皖南的革命斗争。

  方志敏曾率北上抗日先遣队的红十军团部和第二十军于1934年12月进军皖南,每到一处就召开群众大会,宣传中共的抗日主张,散发、张贴《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书写革命标语。方志敏在黄山脚下的汤口、黟县的柯村等地的群众大会上发表宣传演讲,并带领全场军民高呼“为争取北上抗日的最后胜利,造成千百万铁的红军!”等口号。先遣队在皖南的行动虽因种种原因最后失败,然而,方志敏和广大指战员的英勇战斗,还是沉重打击了敌人,策应了中央红军主力的战略转移,沿途宣传了党的抗日主张,扩大了党和红军的影响,鼓舞了皖南的党组织和人民。特别是在先遣队撤离后,方志敏对皖南地区的革命斗争又作了安排:1、布置柯村苏区转为游击区。方志敏召集柯村苏区负责人会议,听取汇报,分析形势,指出:你们这里离中央苏区太远,形势又发生了变化,继续在这里搞苏维埃不太适合,要把苏区转为游击区,分田分地改为减租减息,把部队化整为零,开展游击战;2、改组了中共皖南特委。撤消工作开展不力的李杰三的职务,派第十九师政委聂洪钧担任皖南特委书记,坚持皖南的革命斗争;3、派随军干部团的李步新在皖南泾县一带工作;4、决定留下红军团侦察营和柯村暴动时从赣东北来的游击大队500—600人组成皖南红军独立团,在皖南坚持斗争。新组建的皖南红军独立团,是坚持皖浙赣边三年游击战争的骨干力量。1938年2月,战斗在皖浙赣边的红军游击队正式编为新四军,开赴抗日前线,从此汇入抗日救亡的洪流。(来源:光明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