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公安局长首日接访160人当场办结19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6:37 重庆晚报
市公安局长首日接访160人当场办结19件(图)
  本报讯昨天,市公安局局长“大接访”启动。市公安局局长朱明国率领局党委全体成员,面对面、零距离接待上访群众137起160余人,当场办结19件,来访群众对接访工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0.5%。

  从媒体了解到市公安局长接待上访群众的消息,有群众在凌晨5时就赶到了市公安局。上午9时,第一位来访群众曾维平坐在朱明国局长面前。整个接待持续33分钟,朱明国耐心倾听并认真做下记录,对当事人的三点要求一一作答。这位屡次去北京的“老上访”满意地表示,在家等候公安机关调查结果。

  一来访群众告诉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文强,其子被杀,凶手外逃16年仍未归案。文强立即要求,请南川市公安局长和刑警支队当天下午5时前到市公安局碰头研究案情,力争早日缉拿凶手归案。

  据悉,在本次大接访中,市公安局详细规定了接访范围、接待流程、办理规定以及便民服务等事项。接访期间,市公安局主要业务部门和近郊区县公安机关的一把手同时赶到接待现场,参与接访,共同处理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听听上访群众说些啥女儿为亡父讨说法

  去年3月,一辆核定载重5吨的东风货车在九龙坡黄家码头行驶中,车上重约15吨的钢管全部倾斜而下,将正在人行道上行走的市民谯某掩埋。谯某死亡后,当地的交警部门认定东风货车刹车失灵,应负担全责。但是谯某的两位女儿认为,造成事故的原因是货车超载超速,而非刹车失灵。要求交警部门重新认定。

  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志维耐心听完二人讲述,并记录在案。并表示将仔细调查,给二人一个满意的答复。“投毒”丈夫为何无罪

  “13年了,盼的就是和公安局长见面!”坐到市公安局副局长王云生对面,39岁的巫女士愁容满布的脸上露出一线希望。

  巫女士是市区某厂工人,据她称,13年前坐月子时,身为医生的丈夫多次在稀食物中投入少量砒霜,企图致她于死地。事发后,多家医院出具的诊断结果都是砒霜慢性中毒,丈夫在给她的“悔过书”中也承认了投毒事实。然而丈夫迟迟没有受到法律的惩处,在案发八年后,多方反映的巫女士却被鉴定为精神分裂症。

  详细倾听巫女士的陈述后,王云生批示市公安局大接访办公室处理。“相信公安机关会给你一个公正的答复。”王云生说。临走,巫女士在接待反馈上写下“满意”。“欠了群众的账必须还”——朱明国就大接访工作接受记者专访

  昨天,市公安局长朱明国就公安机关大接访工作答记者问时谈到,大量的信访问题是因为公安机关欠了群众的账,必须偿还。

  朱明国说,“大接访”以来先后到过渝北、江北等地,与上访群众面对面地接触,震撼很大。据介绍,截至7月20日,全市公安机关累计接待上访群众已超过4200起。

  朱明国认为,当前涉及公安机关的信访问题,除个别属非法上访和无理纠缠外,大多数是由于群众切身利益受到损害,合法权益得不到保护,或者是公安工作不到位、不落实,或者是由于公安机关和个别民警伤害群众感情、漠视群众疾苦、侵犯群众利益引起。从一定意义讲,公安机关欠了人民群众“感情账”、“经济账”、“法制账”,应该而且必须偿还。

  朱明国强调,“感情账”必须用感情来还,“经济账”必须用经济赔(补)偿来还,“法制账”必须用公平和正义来还。

  朱明国要求,各级公安机关一把手要在公开场合,面对面地接待信访人,坚持亲自倾听信访人诉求,亲自包办信访案件、亲自协调解决信访问题。上访群众全部有理的,全部解决,部分有理的,部分解决。记者丁香乐李定兵 见习记者 丁春兰 采写 记者 史宗伟 摄

  网络编辑:甘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