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校外租房“解禁” 社会各界反响热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6:46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 赵飞 实习生林海哨报道:[新闻背景]2004年6月,针对日渐突出的大学生校外租房问题,教育部明确发文表示: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此“令”当时在全国引来广泛争议。时隔仅一年,教育部在本月19日下发的《高校学生住宿管理通知》中,取消了“原则上不允许大学生在校外租房”这一规定。“禁租令”取消后,江城各界反应热烈。

  大学生欢迎“解禁”

  武汉大学大四学生小李说:大四学生为考研每天要备战复习,但想在寝室里安静学习几乎不可能;而联系几名考研“学友”,一同在校外租房,既有安静的学习环境,又能便于大家共同交流备考心得,这一点是学校寝室无法满足的。所以“禁租令”颁布后,不少考研同学仍愿冒着被校方处分的风险在外租房。如今教育部“解禁”,让大家更能安心备考。武汉理工大学生小顾说:“法律上没有规定某一类公民没有租房的自由”,如同前不久教育部取消大学生“禁婚令”一样,“解禁”校外租房既是教育主管部门“依法办学”思想的体现,也是对大学生独立性和自主权肯定的表现。“我们大学生已是成年人,有对自己行为负责的能力。”

  “解禁”后仍不得放松管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位老师认为:从实际操作来看,教育部宣布取消“禁租令”,并不代表提倡大学生校外租房,要实行规范管理,高校仍应加强对学生住宿的管理力度。某高校后勤处负责人李先生来电说:“禁租令”取消了,对高校管理并非是件坏事。随着高校近年来的大幅扩招,现在不少大学受校园面积的限制,校内住宿条件满足不了在校生人数的增长,10个学生同挤一间寝室的现象在一些高校仍较为普遍。“禁租令”取消后,一些缺乏条件的高校可采用集体租房的形式,缓解校内宿舍压力,对刚入校的新生,要熟悉校园,调整节奏,需严格规定在校内宿舍居住,而对高年级学生,可组织他们按班级或院系为单位,在外统一租房,这样做既减轻了高校压力,同时也能便于管理。

  一些家长表示担心

  家长许先生来电说:得知“禁租令”取消后,他颇为担心。他的孩子在外省某高校上学,他几乎无时无刻不担心孩子在外地的生活。如果学校不强制要求学生在校内接受管理,那老师怎样来监督孩子的学习?读者王先生来电认为:大学生虽已成年,但由于缺乏社会经验和生活经验,在生活上仍不应离开学校的管理。一旦他们可以随意在校外租房,那么遇到危险或沉迷恋爱玩乐,学校老师便很难及时察觉。既使发现了,一时也难以找到学生加以约束,这对学生们健康成长不利。对于尚处于家庭消费者阶段的大学生,加强约束和管理仍有必要。

  高校的压力并未减轻

  华中科技大学学工处处长马小洁认为:大学生校外租房“开禁”,并不意味着高校的压力减轻了。马处长说,在西方,开放式办学的高校,其学生绝大多数都是在校外租房学习的,对于已经成年的大学生,高校只负责教育责任,而不负监护责任,学生对其所有行为负法律责任。而在国内,社会“潜规则”却往往认为,学校应对学生的行为负全责,无论法律是否有规定,只要在读生的安全、生活出了问题,高校都难辞其咎,而这些因素又往往影响着学校的考核和办学声誉。因此,“禁”与“不禁”对高校而言,区别并不大,学校仍希望学生能在校内集中居住。如果今后学生确有在校外租房的特殊原因,还是应要求他们提前报告学校及家长知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