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大沽古钟流失百年终回家 我留学生功不可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7:35 新华网
天津大沽古钟流失百年终回家我留学生功不可没

漂泊海外105年 大沽铁钟重回故里天津塘沽 华社记者杨宗友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天津7月23日专电(于瑞军、孟华)天津市塘沽区22日举行仪式,欢庆流失国外105年的天津塘沽大沽古钟回归大沽口炮台。

  大沽古钟铸造于清朝光绪十年(1884年),曾被悬挂在大沽口北炮台(俗称“石头缝炮台”),古钟高65厘米,直径58.5厘米,钟面刻有“海口大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乐威毅公祠”等字样。

  据记载,1900年6月17日凌晨,八国联军九艘军舰开始攻打大沽口炮台,大沽守军顽强抵抗,但最终失守。英军占领北炮台后,把悬挂在炮台上、铸满铭文的铁钟作为战利品掠回英国。1902年这口铁钟被存放在朴次茅斯市的维多利亚公园。

  2003年,曾在英国留学的中国留学生范辉,在参观维多利亚公园的时候,发现了这口中国铁钟。在北京大钟寺研究所的夏明明研究员的帮助下,与塘沽区文物局取得了联系。于是在中英双方的共同努力下,7月17日晚22时32分,塘沽大沽铁钟从英国的朴次茅斯市运到北京国际机场回到中国境内。

  据了解,这口古钟反映了19世纪末我国工业化初始时期铸铁技术的水平,对研究当时的铸造行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由于1901年屈辱的《辛丑条约》,大沽口炮台全部拆毁,几乎没留下一件完整的文物,大沽铁钟的归来,弥补了历史的空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