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安会"正在转型 陈水扁插手行政收拢大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8:02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7月24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昨天率领大批行政团队回乡勘灾,在视察工程时,训斥官员再不做好会“丢官”。台媒体评论认为,决定“阁员”去留原是“行政院长”谢长廷的职权,陈水扁昨天脱口而出的重话,道出了扁当局近来权力愈来愈往“总统府”集中的态势。

  据报道,前天,陈水扁在“国安会”大阵仗邀集行政首长,讨论“大圈仔犯罪”问题
,并在会议中直接下达具体的做法裁示,要求搜查各军政要地、高层首长的寓所附近有无不法分子。

  高层官员透露,此种操作模式可能成为“惯例”,未来一些传统上认为属于行政职权的议题,都可能被从新检视,拉高到“国安层次”,在“国安会”举行高层会议,由陈水扁亲自拍板。

  据悉,不只是“国安”、治安问题,连最近国亲主导水果登陆议题,南部民众对执政当局颇多不谅解,也是在“总统府”的授意下,发动相关政务官全面反扑,向农民解释要由当局出面的必要性,全面掌握政治议题的导向。

  从陈水扁六月揭露有意仿效美国提出首分“国安报告”开始,政坛就注意到,“国安会”从过去台面下的咨询顾问角色,转型成了施政决策的先驱。陈水扁透过“国安会”,邀集行政体系亲自敲定两岸、“外交”、“国防”、“国土保安”、财经政策方向,确保扁意志可以在未来三年贯彻,不会因党内权力接班之争而跛脚。

  台媒体认为,这样的趋势在台北市长马英九获选下届国民党主席后更为明显。马英九几乎就是泛蓝二八年的“总统”候选人,使绿营接班人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谢长廷的卡位肉搏战提早上场,陈水扁也做出更多布局,使苏、谢各领风骚的党政舞台,仍必须以陈水扁为主角。

  据了解,王马之争暂歇,陈水扁先是在“总统府”设立了宪政办公室,请来扁系色彩鲜明的“国师”李鸿禧之子李俊俋担任主任。隔两天又成立“性别主流化”咨询小组,将妇女议题也提升到“总统府”关切的层级。

  “总统府”幕僚强调,“总统府”权力并没有扩大,更不会侵犯行政权。不过一位党政核心人士则认为,陈水扁在很多施政细节处投入,形同已“站到第一线”,陈水扁想“自己来”,不愿让人有“跛脚”误会的企图越来越明显。

  (来源:华夏经纬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