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琼州先锋带头致富带人致富———记乐东黄流镇多一村党支书孙文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8:04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琼州先锋带头致富带人致富———记乐东黄流镇多一村党支书孙文雄(图)
孙文雄(左)在和村委会其他成员讨论村务。 徐珊珊 摄

  沿着一条3公里的水泥路走入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多一村,座座民居掩映在绿意盎然中。整齐的屋舍、洁净的道路,屋前院后种满了槟榔、椰子……孙文雄将32年青春岁月全部奉献给了这个村庄。

  1973年,25岁的孙文雄当上多一村党支书。32年转瞬即逝,昔日精神抖擞的热血青年如今已是满脸沧桑,57岁的孙文雄仍然像一头不知疲惫的老牛在这片热土上默默耕耘。

  做第一个吃螃蟹者

  多一村位于乐东黎族自治县西南沿海,人多地少。全村总人口243户,1482人,耕地面积890亩。改革开放以后,村民还十分贫穷,想致富又不知道怎么干。孙文雄立志:既然当上了一村之长,就必须带头致富,带人致富。1983年,孙文雄在村里第一个吃起了螃蟹,率先购买了一辆解放牌汽车跑运输。在村支书的带领下,村民也纷纷借钱贷款购买客车、中巴车、小型拖拉机……多一村现在已经拥有了50辆各式汽车,组成4个车队做营运生意。

  1986年,孙文雄决心带领群众改变当时落后的海洋捕捞面貌。他带头和别人合股买了一艘渔船,到深海捕捞,当年大获丰收。第二年,村里的渔船很快就发展到20多艘。

  80年代初,熟悉市场的孙文雄开始琢磨着在村里种冬季瓜菜。1984年,孙文雄在自己的2亩地上种植青瓜,当年收获1万余斤,获利1000余元。看到书记的收获,村民也开始在村里大规模种植冬季瓜菜。现在,村里每年冬季瓜菜种植面积300-500亩,每亩产值为3000-5000元。

  在孙文雄的带领下,多一村村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去年人均收入达到402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近8万元。

  急民所急 忧民所忧

  提起2003年7月的那场台风,村民李朝良仍然记得这个情景:20多人在孙文雄的带领下,用自己的身体组成一道坚固的人墙阻挡从排水沟中喷涌而出的雨水。

  2003年7月,一个风雨交加的夜里,李朝良和家人已经进入梦乡。半夜12点,半睡半醒中的李朝良突然感到一阵冰凉,地上的积水已经涨到1米多高,床铺被完全浸湿,全部家具都漂浮起来。正在李朝良手足无措时,孙文雄和其他村党员干部赶到他家。在大家的帮助下,李朝良和其他住在村子下游的30多户村民得以及时转移。

  由于大雨来得又急又猛,为了减缓雨水的流速,争取时间将群众转移,20多名村干部和村民在孙文雄的带领下用自己的身体组成了一道人墙,在排水沟前拦住奔涌而出的雨水。经过村干部整整一个晚上的努力,30多户150名受灾群众当晚得到及时转移。

  公正公道的村支书

  在多一村,记者常常听到村民这样评价村支书孙文雄:公正公道。

  村民吴开全和孙文雄的姐姐是邻居。在一次建房测量中,吴开全发现自家的房子被邻居多占了50厘米。由于邻居是书记的姐姐,吴开全顾虑重重、忐忑不安。但是由于孙文雄一向以公正待人,口碑极好,左思右想的吴开全还是决定上门试试。得知此事后,孙文雄和村里一位副书记到实地一丈量,发现姐姐确实多占了吴开全50厘米地。在孙文雄的说服下,事情2天之内得到解决。

  去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时,孙文雄决定辞去村党支书职务,但是最后仍然以80%多的高票再次当选。在孙文雄的带领下,多一村也在2000年被评为省文明生态村,多一村党支部获评为“1998年-1999年省先进党支部”和“2001-2002年五好村党支部”,孙文雄本人多次被评为乐东县优秀党员和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分子。1998年,孙文雄被评为省优秀共产党员。2003年,当选为省三届人大代表。

  短评

  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作为农村最基层的带头人———村党支部书记,你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你就要先做出个样子给大伙儿看看。乐东黄流镇多一村党支部书记孙文雄深谙此道,他带头买汽车搞运输,带头和别人合股买一艘渔船到深海捕捞,带头种反季节瓜菜,村民们跟着他一步步地脱了贫,学着他一步步地走上了致富路。

  当然,村党支部书记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路上,除了身先士卒、做出表率之外,还要时时想民之所想,处处急民之所急,事事帮民之所需,处理问题公正公道。像孙文雄这样的村支书,群众怎么能不由衷地拥护呢?

  作者:徐珊珊 陈运强

  (来源:海南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