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小川解读汇率改革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8:30 南京晨报

  据新华社电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3日接受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专访,详细阐述了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方针、原则、核心内容以及影响。

  周小川说,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实施是“很有艺术性的”,包括方案的选择,对影响的分析,对时机的选择等。“在这方面,我们主要是本着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周小川说,此次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核心内容有3条:人民币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而是参照“一
篮子货币”,同时根据市场供求关系进行浮动;汇率将是浮动的,而且区间是合理的;作了一个初始的汇率的调整,即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

  被问到汇率改革直到现在终于有了这个举动了,这个时机是怎么把握的?周小川说,改革是很敏感的事,需要国内宏观经济比较稳定,同时,吸取亚洲金融风波的教训,需要国内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比较健康。所以,中国一直想在改革的顺序安排上先抓好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使之确实有实质性的改进。他说,改革的目标是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浮动汇率,就是说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所以,中国逐步放宽了外汇使用、需求、兑换以及携带进出境等方面的限制,使得市场更加能够反映供求关系。

  他说,还有一项条件,就是外汇市场要给企业和金融机构以进行风险管理的工具,如远期结售汇。这样,在汇率有所浮动后,企业就可以利用金融市场上的各种工具,保护自己的利益。

  “等这几项事情都做完,从金融方面看条件也就比较具备了,”周小川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之下,看条件都逐渐具备,那么时机就来到了。”周小川说,这次汇率改革对整个经济好的影响要大大多于负面的影响。

  百姓手中美元动还是不动?

  又讯 人民币小幅升值的前提下,老百姓手中的美元动还是不动?

  “人民币汇率改革表述表明人民币不仅仅只有升值的可能,也有贬值的可能。”专家建议,没有必要盲目结汇或提前支取个人外汇理财产品。

  另一方面,由于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如果卖给银行有近1%的价差。而提前支取未到期的个人外汇理财产品,一般需要支付3%至5%的违约金,提前支取较高收益率的外汇理财产品实在没有必要。

  从投资方面讲,人民币升值后,外汇的投资渠道更广,收益率更高。因此,个人手中的美元动还是不动,需要根据自己的资产结构和资金用途来决定。如果存款目的是用于投资,包括教育投资(如留学费),结汇就没有很大的必要,因为外汇投资渠道更广,收益率更高;而如果存款的目的是用于消费,比如购房、买车,那就没有必要持有外汇,换成人民币使用更方便。(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