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汉语遭“内冷外热”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8:30 南京晨报

  北京讯“在大力推进对外汉语教学的同时,我们是否也该反思一下自己的语文教育。”北京大学中文系研究生冯翔这几天一直关注着正在北京举行的世界汉语大会,在他看来,汉语学习正在遭遇“内冷外热”的尴尬。

  近年来,许多国家掀起学习汉语的热潮。统计数据显示,海外学习汉语的人已超过三千万,一百多个国家的两千三百余所大学在教授中文。然而国人学习英语热情如火,母语却
躲在“被爱遗忘的角落”瑟瑟发抖。许多青年学生,被指责为“英语六级,汉语初级”、“能讲一口流利外语,却写不出像样的中文”。江苏省扬州一位从事多年高中语文教育的老师对媒体说,已是大学三年级的儿子,文字水平差得让他这个当语文老师的父亲蒙羞:一篇百余字的申请书,竟有28个错别字!

  不久前复旦大学举行汉语言文字大赛,夺得第一名的竟然是一支留学生队。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许多专家都认为是“中国的语文教育有问题”。“效率不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日俱减。”专家这样总结语文教学中的问题:“肢解”语文,考太多零碎的局部知识;过分强调标准答案,不重视综合性;过于理性、专业的语法教学让人厌倦,还可能败坏学生学习语文的“胃口”;语文阅读脱离语言环境,曲解文本内容,伤害了学生阅读的积极性。

  令许多人不解的是,现在的中国学生,从小学就开始学习英语,一直到读研究生还要学。考高中、考大学、考研究生,英语都是必考科目。然而,中文却不是所有大学生的必修课,更不是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查科目。

  几个月以前,中国教育部宣布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方案,其中一个目的就是降低这项考试已经无法承载的社会关注度,让英语学习回归理性。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也表示,对于过度重视外语而忽略或削弱本国语言文字学习的现象,要予以纠正。(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