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住宅小区用“冰蓄冷”供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8:34 解放日报

  “白天电费每度0.61元,晚上电费每度0.30元,‘冰蓄冷’就是利用这早晚的差价,晚上工作,白天送凉,小区中央空调系统运行费用每天节约2000元……”这是本市第一个使用“冰蓄冷”中央空调的长宁区路易凯旋宫小区的经验之谈。移峰填谷是其最大功能。

  昨天上午9:30分许,记者穿过小区底层车库,来到安置有序的冰储冷中央空调系统机房。只见其中几台机器正在休息,原来,系统采用的是负荷均衡的分量蓄冰方式,每天晚上
10:00至翌日早上6:00利用低谷电蓄冰;而白天(即早上6:00至晚上10:00),则通过循环装置,将冰融化时散发的冷气送至大楼供凉。由于避开用电高峰,该系统每个夏季可转移高峰用电量42.9万千瓦时,占总用电量的31.9%。

  建于2003年的路易凯旋宫小区,其中二期总建筑面积7.1万平方米,5幢高楼506户住家,夏季全靠小区“冰蓄冷”系统供凉,温度在26摄氏度左右。据估算,如果不用“冰蓄冷”系统,夏季该小区每天的电费要达到5000多元,使用后每天的费用为3000多元。

  该小区还从最大限度发挥设备效益出发,对空调热源与热水供应热源的配置进行优化,使之能在不同季节互相切换,互为备用。夏季供冷期间,制冷机组大量用电,并利用燃气锅炉供应生活热水;冬季供暖期间,燃气锅炉以供暖为主,而设备用电量低,便利用电锅炉蓄热供应生活热水。

  精打细算,居民生活质量如何?小区23号903室的马先生告诉记者:使用“冰蓄冷”中央空调,室内温度稳定舒适,有利于健康。

  本报记者洪梅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