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生水 泰达新水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8:44 天津日报

  高品质再生水明年日产6.5万吨水资源重复利用率将达90%陈王番

  形成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良性循环体系

  在国内首次将再生水回用到工业高级用户

  新企业初建即利用中水设施实现“闭路循环”

  本报讯(记者陈王番)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水的利用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地实现水资源的合理利用。日前,记者从天津开发区新水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总投资5500万元的新水源一厂扩建和新水源二厂建设工程已进入实施阶段。扩建项目投产后,将使原来日产再生水3万吨扩产至5.5万吨,加上新建新水源二厂设计能力1万吨的出水规模,意味着每天在泰达将日产6.5万吨高品质再生水,构成泰达新水源。到明年,在建项目全部投产后,泰达的水资源重复利用率将达到90%,居国际领先地位。

  在采访中发现,“中水回用、再生水”等名词在很多地方尚停留在推广概念阶段时,天津开发区已积极着手实践。从2001年开发区开始推广和利用再生水以来,再生水利用量不断提高,目前这里已形成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的良性循环体系。有资料显示,2004年,开发区再生水销售量为165.3万吨,比上一年增长84.1%;截至2004年末,再生水申请量已达到2万吨/天。2004年,天津开发区再生水利用量占全区总用水量的1/10,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万元产值取水量6立方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12。

  此外,开发区还制定了区域性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方案,建立了配套的法律法规体系,制定了相应的政策条例,极大地促进了本地区污水处理及污水资源化工作进入健康发展的轨道。这里在国内首次将再生水回用到工业高级用户,彻底改变了传统回用水只用于冲洗厕所、园林绿化、工业冷却等低级、小规模的局面,使再生水真正成为城市供水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泰达新水源公司见到,由于再生水工艺先进可靠、出水水质安全卫生且价格比较低廉,从投产到现在,销售情况良好,受到用户的普遍认可和青睐。新水源公司董事长李健举了一个例子,新水源公司每天向与其一路之隔的泰达热源厂提供3000吨再生水作为生产用水,按照每吨3.9元价格计算,一年下来可节省30余万元。

  如今在天津开发区又出现了一个新的发展趋势,一些新企业在建设初期就把中水回用考虑进来,而不是等企业在正常运转后再进行中水设施的建设,不仅节省了企业的污水处理费用,而且从开始就实现了水的“闭路循环”。

  上图新水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车间和厂区傅桂钢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