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效机制重在坚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8:44 天津日报

  西青区巩固扩大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

  本报讯西青区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认真做好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并进行“回头看”的通知精神,全面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用制度的方式确定下来并长期坚持,积极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建立健全党员学习教育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机关学习日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干部培训和轮训制度、党员电化教育制度、学历教育制度等制度体系。规定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制定长期的个人学习计划,保证每天一小时自学时间,每年写出1至2篇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各机关党支部每月至少集中学习一次,时间不少于半天,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每年至少给基层讲党课2次。同时,严格执行点名、考勤、补课、记笔记等制度规定,确保党员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把建立和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作为落实“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重要举措,借鉴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的有益经验,积极吸收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为民主决策开辟渠道。涉及全区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问题,都要通过召开民主协商会、通报会和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意见。坚持每年组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全区重点工作以及群众关注的问题进行检查监督,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

  建立健全联系群众制度。把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建立领导联系点制度、党员结对帮困制度、党支部书记定期与党员谈话制度、委局部门联系村等制度坚持下来并进一步完善,作为机关联系基层、上级联系下级、领导联系干部、党员联系群众的主要措施,使之成为实践党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途径。

  创新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把在第一批先进性教育中开展的“强化宗旨、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党性实践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把“一名党员一面旗”、创建学习型、先锋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机关和争创红旗党组织、党员先锋号、党员模范岗等活动,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长期开展下去,切实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建立健全狠抓工作落实的长效机制。把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保证整改措施落实的制度延伸到日常工作中,用四项制度促工作落实。实行工作项目责任制,各单位对所承担的工作项目都要研究制定具体标准,规定完成时限,并指定责任部门、科室和责任人。实行工作措施公示制,各单位、部门、科室落实工作项目的具体措施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实行工作项目跟踪督办制,各单位都确定了一批工作项目督办员,督促各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抓好工作落实。实行工作效果评价制,重大工作项目完成后要通过召开群众代表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表等形式对工作效果进行评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