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挑战之路 ———记无锡永中科技公司总经理曹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9:04 无锡日报

  本报记者姚小实习生包玲娴

  一个挑战微软的斗士,以其自信和豪气为中国扬名,更以其智者的战略眼光,忍者的坚韧毅力,让世界见识了中国新兴IT企业的实力气概。

  他便是曹参,开发世界领先技术、创造中国独立自主OFFICE软件的无锡永中科
技有限公司的“领军人物”。

  初见这位软件奇才,有些惊讶于他的温和与宽厚。已过六十的曹参,丝毫不见老,如同中年人一样,精力充沛,思维敏捷。他在言谈间所呈露的平和,眼里始终展现的笑意,让彼此的谈话变得异常轻松。但又有多少人知道,在这轻松的背后,斗士之路其实走得那么艰辛、那么沉重。

  斗士之痛“挑战微软,那是你的事,别来找我!”这曾是曹参听的最多的一句话。谈起以往的经历,曹参毫不讳言当初追梦的艰辛。他苦苦找钱,一找就是八年,八年间的境遇,成了他心头永远的痛,但正是这痛,让他思考,让他成熟。

  祖籍上海青浦,出生在重庆,4岁时随家人到台湾,1968年赴美深造,年轻时的曹参先后就读于美国密歇根大学州立大学、俄亥俄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取得多个学位。由于兴趣广泛,他学过的专业包括公共行政、政治哲学、物理、数学,再到最后的工业系统工程和计算机。

  “一直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最后在软件上找到自己的所长。”1980年,曹参开始在丹尼森系统工程公司负责企业系统软件产品的研发。1983年,他回台湾创业,一手创立日出科技公司,并研制了名为SILK的电子表格软件,该软件被美国《电脑杂志》评为当年编辑选择奖。但一年以后,该项目以失败而告终。“资金不足,营销策略也有失误!”忆以往,曹参不胜唏嘘。

  接下来的日子,曹参再次开始在软件业找寻新的发展方向,这次,他将目光投向了世界首富所代表的微软帝国。

  “要实现梦想,首先必须找钱!”但四处游说,四处碰壁,人们对他“天方夜谭”式的构想纷纷摇头。没有工作,没有收入,仅靠写文章、演讲等维持生计,窘迫的曹参在这个时候,阅尽人世间的苍凉。然而,就在这痛楚的日子里,他却顿悟强大微软背后隐藏的脆弱。

  “痛,并快乐着!”曹参因此保持着自信和乐观。磨难,总是成功者的阶梯。

  1999年,他到无锡探亲访友,无意中得到我市新区的支持。2000年,他带领百多名研发工程师开始挑战之旅。

  斗士之勇“千万别做微软想做的牞更不要做微软已做的牞否则会死得很惨”牞这已成为软件业内一种不成文的行规。但曹参不信邪,他的勇气令业界人士吃惊。永中公司成立之初,知己好友就送上“顶天立地、勇往直前”挂字,是认可,也是鼓励。

  事实上,曹参的勇气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源自于多年积淀。当年找钱,他处处碰壁,却有了一个突破性发现:用户需要一个真正集成的OFFICE,但微软OFFICE其实不是一个软件,而是三个软件的松散组合。由此,挑战微软的目标一下变得非常明确:做一种基于同一平台,多功能集成且功能之间彼此兼容的办公软件。

  要做一个前所未有的产品,仅有勇气是不够的,更需要有创新的思维。“永中”成立后,设计人员纷纷表示难度太大,这个做不了,那个存不了……一向和蔼的曹参第一次发火了,“创新哪里来,就是绝不说不,要解决一个问题,这个方向说不,转个方向还是不,四个不说完,四堵墙竖起来,你就坐井观天,拿什么超越微软?”在曹参坚定意志的带动下,整整700多个日夜,100多名软件工程师,共同写下了130万行源代码,最终,这一由中国人自主开发的办公软件成功“出炉”,不仅解决了微软办公软件功能设计的不足,且在同一操作界面下,永中办公软件集成了文字处理、电子表格、幻灯片制作等办公软件的常用功能。

  这不能不说是软件业的一个奇迹。

  在这个奇迹的背后,有曹参和永中员工无尽的辛劳,两年来曹参几乎每周都要工作80多个小时,一般的员工也在70个小时以上;而更多的则是曹参独特的软件开发思路和管理思路。

  “深藏不露,一飞冲天”,现今张贴于曹参办公室的这幅字,同样寓意深远。

  斗士之梦挑战微软,曹参勇往直前,但他的梦想远不止于此。

  “创新思想和技术方案在全世界的领先,让我们看清了世界软件业的未来!”曹参的话语,充满自信。挑战微软,让他更认清了自己的实力。难得的是,虽说外界看来“狂妄”,但曹参依然保持谨慎,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他直言永中办公软件的几大缺陷,同时坦陈企业今后发展中的最大隐忧仍是资金,“今后的日子里,还得继续找钱!”目前,永中已成为中国政府采购系统的主力军,曹参表示,企业将不断完善办公软件,并进一步提高产品本身的“成熟度”,新产品将在品质、性能、使用功能等方面有新的突破。

  他同时希冀,到2010年,永中科技公司能成功上市,并作为中国主导软件产品走入国际市场,真正与微软“分庭抗礼”,最终实现超越。

  两强相争勇者胜,“永中”叫板“微软”,虽然也有胜算,但注定不会一帆风顺。这样看来,曹参的斗士之路还要走很长的一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