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废物”变“资源” 西部地区探索发展循环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9:18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7月24日电(记者储国强)每当傅海华介绍他所在的企业将不排废气、废水和废渣时,许多焦化企业的同行们惊叹不已,因为废气废渣污染一直是焦化行业的“疑难症”。

  傅海华是陕西黑猫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技术的副总经理,这家公司正在建设一个年产120万吨焦炭的项目,为充分利用资源,公司按照循环经济的模式,又建设了甲醇厂、煤泥
发电厂、制砖厂等多个项目。炼焦过程中产生的煤气能够制取甲醇,洗煤厂的煤泥和甲醇厂尾气用于发电,连煤渣等各类废渣都被砖厂所利用,整个生产过程中形成的产业链条实现了零废料的目标。

  实际上,类似黑猫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的循环经济项目在西部越来越多。随着资源、环境压力的加剧,西部省区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探索中,纷纷发展循环经济,探索节约型、环保型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减少环境污染,提高附加值,壮大产业集群,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使循环经济在西部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要提高资源转化利用水平,避免重走东部地区‘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就要注重对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鄂尔多斯市委书记云峰举例说,随着煤炭资源的开采,大量煤矸石和中煤成为能源产区的新问题,煤矸石在传统意义上是废物,如果不加以利用将使环境受到污染,而中煤虽发热量低外运价值不大,但不就地转化利用也是对资源的极大浪费,2003年鄂尔多斯市就有2000万吨煤矸石和1000多万吨中煤,发展循环经济利用煤矸石和中煤发电才是解决这一难题的良策。

  发展循环经济已成为西部人的共识。陕西省环保局局长何发理说,循环经济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内容,西部是我国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如果继续采取传统的经济模式搞西部大开发,势必进一步加剧对生态的破坏,经济发展也必然受到生态环境恶化的约束,只有不断发展循环经济才有可能创造一个节约型、环保型的绿色西部。

  在这一共识之下,循环经济在西部各省区正如火如荼地发展着。在西北,陕西建立了一批循环经济示范点,仅在韩城龙门循环经济示范园,目前就已形成了8个产业循环链条,每年循环利用废水1.52亿吨,富余煤气和工业尾气22.8亿立方米、固体废物32.9万吨,循环利用产值13.2亿元;甘肃省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战略选择,目前正在100户企业开展清洁生产试点工作,还准备建立50户节能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企业;有聚宝盆之称的柴达木盆地也积极推进盐湖化工和盐碱化工、有色金属尾矿和硼化工、盐碱化工和煤化工等产业间原料、产品和废弃物的循环利用。

  在西南,成都积极探索将各类废物循环成能够再次利用的资源,为了减轻秸秆焚烧污染问题,该市引进秸秆中密度人造板生产线,每年以麦秸、稻秸为原料能够生产10万立方米的人造纤维板,可代替原木32万立方米,相当于保护森林30万公顷;作为我国首家循环经济生态试点城市,贵阳不仅完成了全国第一个循环经济生态城市总体规划,还制定和施行了全国第一部循环经济生态城市地方性法规,启动了一批循环经济示范项目,随着循环经济的发展,贵阳生态环境大为改善,先后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

  能源是西部开发的重头戏,同样也是循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能源产区掀起的循环经济建设热潮,以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发展模式,正逐步取代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的发展模式,使西部正走出资源浪费重灾区的阴影。新兴能源城市榆林市以煤电为平台,着力打造三大产业链:实施煤向煤电转化,发展载能工业产业链;实施煤+煤电向煤制油+煤化工产品一体化开发,形成煤电油化工产业链;实施煤、石油、盐化工产品综合开发,形成煤油盐化工产业链。有第一产煤大市之称的鄂尔多斯正努力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加快构筑煤—电—高载能及其废弃物利用煤—煤化工及其废弃物利用煤气+天然气循环等产业链。(完)(责任编辑:康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