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目击:湖北政府机关节电表现迥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9:31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7月23日专电(周梦榕 翟立)中央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后,湖北省委、省政府也制订措施,要求机关单位在建立节约型社会中起表率作用。然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湖北省一些政府机关在落实节约措施上,表现迥异。

  窗户被打开通风。走进大楼,发现值班室、一楼大厅、各层走廊、办公室、楼梯口、洗手间,没有一盏灯亮着。在每个灯的开关边,都醒目地贴着“节约用电,随手关灯”的黄
底红字的纸条,每层楼电梯口也贴着“建设节约型社会从点滴做起 提倡四层楼以下步行往返”的提示语。在办公室里记者还注意到,没有正对办公桌的灯管都被下掉了。

  湖北省民政厅后勤中心一位负责人介绍说:“为节约用电,厅里规定:室外温度30摄氏度以下不开空调。近几天天气凉爽,中央空调都没有开。使用空调时要求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关窗掩门,每层办公楼每天错开时间停用空调一小时省电,光线充足时不开灯。”该负责人向记者算了一笔账:机关一天不开空调,可以省电4000度,一天不开灯,可以省电3000度,这样一天下来就可以省7000度电,节约3000多元。

  随后,记者又来到湖北省林业局和湖北省教育厅等单位,发现这些单位在节约用电方面都做得较好。湖北省教育厅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人走灯熄是我们长期养成的良好习惯,现在更是如此。”

  下午4时许,记者到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办公大楼门窗紧闭,一楼大厅有50盏顶灯亮晃晃的,二层到八层走廊里近80盏灯有52盏开着,4间开水房、7间男厕、4间女厕里的灯也全都亮着。中央空调不停地运转,连走廊里都是冷风习习。

  颇有讽刺意味的是:发改委办公楼一楼大厅的电子显示屏上醒目地显示着当天的天气情况。该单位法制处一位负责人一周前还曾向记者介绍,他们正在牵头起草一份有关湖北省建立节约型社会的文件,然而,作为文件的起草者,自身却没有起到模范作用。

  据湖北省电力公司测算,今夏湖北省将比以往更加缺电,最大电力缺口为126万千瓦,高出去年100万千瓦的最大电力供应缺口。从7月7日起,湖北省电网已多次发布红色预警。(完)(责任编辑:孙佳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