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北苏中抗日根据地反“扫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9:40 宁夏日报

  前言:1941年1月百团大战后,日本帝国主义惊呼“对华北应有再认识”,并由华中增调兵力来华北,对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实行“更大规模的报复作战”。从1941年起,日军集中在关内半数以上的兵力,对我抗日根据地进行疯狂的大“扫荡”:由华北伪政权配合,在华北推行“治安强化运动”;由汪伪政权配合,在华中推行“清乡运动”。为此,我抗日根据地广泛开展了反“扫荡”、反“清乡”的伟大斗争。

  苏北苏中抗日根据地反“扫荡”

  1941年初,“皖南事变”后不久,新四军军部刚刚重建,其所属各师刚刚整编,日军便欲乘我军在苏中、苏北立足未稳之际,进行“扫荡”。痛歼“扫荡”急先锋

  2月15日,国民党原苏鲁皖边游击军副总指挥李长江于江苏省泰州城公开率部投敌,充当这次“扫荡”的急先锋,但在海安、泰州之间遭我新四军一师痛击,损兵折将5000人。20日,我军乘胜占领泰州。日军为救援李长江部,以第12旅团由扬州、高邮、黄桥、如皋等地出动,乘虚占我海安、东台等城,其一部向泰州急进,企图从侧后袭击我军。我新四军一师因已达成讨伐李长江的目的,于21日主动撤离泰州,回师与进入我根据地之敌进行斗争。

  在刘少奇、陈毅等同志领导下,我军大力发动群众和武装群众,积极开展对敌作战,4月间,连续拔除古溪、蒋垛、苏陈庄、大泗庄、孤山、老庄头等敌据点多处。与此同时,位于淮南地区的我新四军第2师连续粉碎了敌几千人的“扫荡”,攻克谢家集、金家集等据点,予敌以重大杀伤。日军“蚕食”解放区

  6月22日,德国法西斯向苏联发动侵略战争。日本帝国主义为配合德国在欧洲的进攻,把中国变成它扩大侵略战争的“后方基地”,加紧了对解放区,特别是对华北解放区的“扫荡”和“蚕食”,大搞“治安强化运动”,同时对国民党继续采取诱降的方针。在日军、伪军和顽固派军队的夹攻和封锁之下,敌后解放区进入了空前困难的时期,人民抗日武装的人数和抗日根据地的面积和人口都逐渐缩小。

  7月间,敌之扫荡重点转向我苏北根据地。20日,敌1.7万人由江苏东台、兴化、射阳、陈家洋等地,分多路向盐城、阜宁地区合击我华中局、新四军领率机关。我新四军第3师各部队对来犯之敌予以阻击杀伤后,转入敌伪侧后,寻机歼敌。22日,敌进占盐城及周围集镇,转向盐城外围进行“扫荡”,并跟踪我新四军军部机关,形势相当严峻。为配合盐阜区反“扫荡”,新四军军部命令第1师在苏中地区发动攻势,袭击、攻克敌据点数十处,并进一步围困泰州、泰兴、姜堰等城镇,使敌顾此失彼。我军成功反“扫荡”

  8月初,进攻苏北之敌被迫南撤,再次转向苏中进行“扫荡”。我第3师、第1师第2旅等部乘敌主力南撤之际发动反攻,收复阜宁、东沟、益林等地,攻克裕华镇敌据点,全歼日军两个小队,继又攻克秦南仓等据点,迫使敌调回一部,确保其苏北据点。由于我苏中、苏北军民密切配合,在7月、8月又歼敌3800余人,击沉敌汽艇30余艘,使敌疲于奔命,不得不停止“扫荡”。

  9月25日,日军3500人疯狂进攻河北易县八路军部队。晋察冀军区1分区1团7连6班班长马宝玉和战士胡德林、胡福才等5人,为了掩护主力转移到外线作战,并使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主动把敌人吸引到狼牙山的悬崖绝壁,据险抵抗,子弹打光了,就用石头砸,最后宁死不屈,毅然砸枪跳崖,3人壮烈牺牲,2人负伤幸存。这一壮举,表现了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高尚品质和中华民族不可征服的英雄气概。

  从7月到11月,日、伪军分别对晋察冀、晋冀豫、冀鲁豫、山东和苏北、苏中、苏南等根据地大规模地进行“扫荡”和“蚕食”。根据地军民创造了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破袭战、围困战等多种武装斗争形式,充分发挥了人民战争的威力,有效地打击了日军。同时,又派出大批武装工作队深入敌占区,实行敌进我进,发动群众,积极巧妙地打击敌人,打破敌人的“治安强化运动”。

  经过大半年的连续反“扫荡”作战,我新四军终于巩固了新开辟的苏中、苏北根据地,在大江以北站稳了脚跟,改善了我军在华中地区的战略态势,提高了根据地军民坚持敌后斗争的信心。敌后抗日根据地军民的抗日斗争,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在与日寇进行残酷斗争中,通过严峻考验,成长、成熟并壮大起来,成为抗击日伪军的主要力量,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本报综合)

  狼牙山五壮士

  抗日战争时期,在河北省易县狼牙山战斗中英勇抗击日伪军的八路军5位英雄,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出一首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他们是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第1团第7连第6班班长、共产党员马宝玉,副班长、共产党员葛振林,战士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

  1941年8月,华北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调集10万余兵力,对晋察冀边区北岳、平西根据地实行“大扫荡”,而狼牙山是日军扫荡的一个重要目标。

  狼牙山是晋察冀边区东大门,因其峰峦状似狼牙而得名,有5坨36峰,远远望去,群峰突兀连绵、壁若刀劈斧凿。它不仅在军事上占重要地位,而且是抗日根据地的武器装备库。

  9月25日,日伪军约3500余人围攻易县城西南的狼牙山地区,企图歼灭该地区的八路军和地方党政机关。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某部第7连奉命掩护党政机关、部队和群众转移。完成任务撤离时,狼牙山地区只留下第7连6班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葛振林、宋学义5名战士担负后卫阻击,掩护全连转移。我军主力部队调到边区领导机关周围担任警卫任务。

  9月24日,敌人开始行动了。两架飞机狂轰滥炸,日军蚂蚁般往山上涌来。5名战士坚定沉着,利用有利地形,奋勇还击,打退日伪军多次进攻,毙伤90余人。次日,为了不让日伪军发现连队转移方向,他们边打边撤,将日伪军引向狼牙山棋盘陀峰顶绝路。日伪军误认咬住了八路军主力,遂发起猛攻,被5名战士一次次打退。突然,子弹打光了!怎么办?5名战士搬起一块块大石头,举过头顶,狠狠地向最前面的鬼子砸去。鬼子立刻像被击中的乌鸦,飘飘摇摇掉进了深谷。

  敌人慢慢逼近了,而山头能摔的石头都扔完了。

  5名壮士没有丝毫畏惧,共同吐出一个声音:“宁死不投降!”纷纷砸烂手中的枪,准备跳崖。

  身为班长马宝玉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小本子,放在膝盖上匆匆写着,然后对大家说:“我和葛振林是共产党员,以前我们俩对你们帮助不够,没有培养你们入党,这次战斗证明你们3个人都具备了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的条件,以后同志们能找到我的尸体,就会在我的衣袋里发现我和葛振林介绍你们入党的信。现在,就让我们用实际行动,表达我们对党的无限忠诚吧!”

  马宝玉说完,把小本装进口袋,大步向悬崖走去,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其他4人也昂首挺胸,紧跟在他的后面,跳下悬崖。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壮烈殉国;葛振林、宋学义被山腰树枝挂住,幸免于难。

  后来,晋察冀军区领导机关授予3名烈士“模范荣誉战士”称号,并追认胡德林、胡福才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通令嘉奖葛振林、宋学义,并授予“勇敢顽强”奖章,宋学义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为纪念和表彰5位抗日英雄,当地革命政府在棋盘陀峰顶修建了“狼牙山三烈士碑”。1959年5月重建,更名为“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聂荣臻为纪念塔题词:“视死如归本革命军人应有精神,宁死不屈乃燕赵英雄光荣传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宋学义转业到地方工作,1978年逝世。葛振林1981年7月离职休养,离休前任湖南省军区衡阳军分区后勤部副部长,2005年3月逝世。(本报综合)新闻来源:新消息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