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油价不断上涨 促动节能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9:56 东方网-文汇报

      据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国家发改委23日上调汽柴油中准价,一些大城市的许多市民对此表示关注,不少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油价上涨表示理解,但同时显得烦心和无奈。

      家住南宁市园湖路的刘女士,买车后已遭遇4次成品油调价,每一次听到汽油涨价,都让她心惊。虽然庆幸自己选择了小排量的汽车,但她仍后悔不迭:这自动挡的车开起来是不错,可油耗也比手动挡多出10%左右。“早知道这样,还不如买辆二手摩托车!”刘女士说。

     &nbs
p;油价不断上涨,一次次促动人们的节能意识。上海强生公司的出租车司机表示,汽油价格不断攀升,出租车的运营成本也水涨船高。虽然出租车公司给了一定的补贴,但大部分成本压力还是要依靠司机自己消化,所以现在要想办法节约用油,比如少开空调、减少空载等。

      在成都市的“桂溪加油站”,正在加油的车主张小姐说:“能源紧缺,油价上涨,也是没办法的事!如果有朋友要买车的话,我一定要劝他首先考虑其经济性。”

      石家庄市一些仍在使用燃油出租车的车主开始考虑更换燃气车。“的哥”许锁柱告诉记者,两个月前他的旧车(烧汽油)报废换成了使用天然气的新车。石家庄现在的车用天然气价格是2.4元/立方米,而一立方米的天然气和一升汽油的效能是相同的。他的车现在平均每天跑300公里,和使用汽油时相比,每百公里可节省15块钱左右,照此计算,到汽车报废期限仅燃料费一项就可节约一辆车钱。

      “的哥”王书宾5年来一直租用别人的出租车做生意。他告诉记者,其实他很想让车主改装成烧天然气的,那样他每天最起码可以多挣20块钱。一些车主对记者说,现在油太贵了,跑一天挣不了多少钱,看来得换燃气车了。

      石家庄新奥车用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福田说,天然气远比成品油的社会成本低,因此即使以后有价格波动,也不会比汽油价格高。推广车用燃气,是车用燃料的发展趋势。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油市的不稳定将会制约都市的“汽车经济”的发展。成都的李先生现在开着公司配车。针对这次汽油涨价,他说:“我的买车计划又要延迟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