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服也需“特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0:08 每日新报

  每日新说老宋

  又一个特服电话诞生了,12318。该号码是工商部门专为公众举报违规网吧和非法演出而设,号码尾数为“8”,一来为便于记忆,二来也象征着一定数目的物质奖励吧。

  特服电话越来越多,体现了专项服务和专项打击越分越细也更有针对性。这为“110”
分减了部分压力。自从公安机关做出有困难拨打“110”的承诺之后,群众方便是方便了,但“110”却喊起累来,因为假如暖气跑水、进不去家门之类的事情也由“110”包办,确实会占用本就有限的警力资源。于是,各种公用行业的特服电话便应运而生。

  然而,众多的特服电话也不时考验着公众的记忆能力。在网上粗粗浏览一下,全国通用的各种特服电话不下20个,公众若将这些电话一一记下来,还要搞懂每个特服电话的功用,一时还真是个难题。莫说“12369、 12365、12358”这些号码,一般公众弄不清其真正含义,即便是“ 119、120、122”这些比较常见的号码,某些公众遇到急难寻求帮助时,往往出现记不住号码或搞不清该拨哪个号码的尴尬。有道是物极必反,有些人士现在正在思考推行统一的社会应急联动特别服务电话的问题。

  这些人士产生再搞“集中”的理由是,西方发达国家已经普遍建立了社会应急联动系统,并采用了单一的应急特别号码,如美国的“911”,英联邦的“999”等。只可惜即便这样也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所有问题。请看这样一则故事:据报道,看多了美国警匪片的澳大利亚人,在情急时居然常拨“911”而忘了本国的“000”。

  这个故事一方面表明文化殖民主义的威力,也凸显澳大利亚的“000”宣传还不深入民心。澳大利亚政府为了挽救“000”,想出的招术是在美国警匪片播完后,加入“在澳大利亚遇到紧急情况应打000”的提示,以纠正公众的思维惯性。

  由此可见,特服电话仅仅公布是远远不够的,特服电话也需“特扶”,即政府或其他公用部门还要加大宣传,媒体还应不时提醒,公众还需时时留心。

  链接 3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