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抢通78省道 “马路天使”不眠两昼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0:11 温州新闻网
为抢通78省道“马路天使”不眠两昼夜(图)
  温州新闻网7月24日消息:受台风“海棠”影响,78省道几近全线瘫痪。截至21日下午2时,78省道450余处塌方抢通完毕,人们说,“马路天使”功不可没。

  22日下午见到记者时,全国劳动模范、苍南公路段马站油路站站长郑月兰拉下手套,揉了揉布满血丝的双眼说:“没想到台风会这么大。衣服干了湿,湿了干,好几天没换,都臭了。”

  7月19日,台风“海棠”在苍南县肆虐,一时间大街小巷雨水暴涨。马站油路站也困在一片汪洋之中。在养路一线工作了16年的卢诚松称“自己从未见过这阵势”。

  78省道不断出现险情!19日晚6时许,郑月兰获知险情后坐不住了,她和站里的7名男同志顶着狂风暴雨毅然出发,借着微弱的灯光,他们驾驶铲车沿线巡查。当铲车行驶到岱岭畲族乡坑门村路段时,此处出现了130余米长的塌方。

  铲车无法继续前行。望着面前的塌方,身旁的小伙子一脸迷茫。郑月兰喊道:“我们爬过去。一定要知道那边的车辆通行情况。”于是,8个人手拉着手,冒着随时都出现危险的可能,小心翼翼地沿着塌方堆成的小山包翻过去,并摸清塌方另一头的情况。郑月兰立即组织人员抢通道路。

  伴随着铲车的轰轰声,郑月兰和7名小伙子开始了不眠不休的两天两夜。20日凌晨2时,郑月兰接到家人的电话,说家里的积水已经漫到胸口了,老父亲还摔伤了。她对记者说:“路是大家的,我不可能回去,照顾爸爸的事只好请家人帮忙了”。此后,郑月兰又出现在抢通作业现场上。

  现年43岁的郑月兰说,自己调到马站油路站不到3个月时间,便遇到这样的台风这样的塌方,心里着急啊!“塌方不及时处理,车辆只能滞留路上,很危险。”

  1979年,时年17岁的郑月兰成了一名普通的养路工,这一干就是26年。黑红黑红的皮肤,是烈日和风沙给她留下的印记。郑月兰的“爱路情结”,在苍南公路段是出了名的。“对她只有佩服二个字”,苍南公路段养护股股长陈庆韩说,郑月兰是段里唯一的一位女站长,这次78省道受台风损毁严重,她和站里所有员工全部坚守一线,有时吃饭都顾不上。

  “现在最要紧的是,赶快把路面的这些泥石清理掉”,她说,虽然这段路已抢通完毕,但残留的泥土仍占用道路,许多地段暂为单行道通行。22日下午3时40分,当我们告别郑月兰时,站里同事给她带来了一碗面条,算是中饭……(温州都市报记者叶慧媛 夏子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