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肇星:共青团的前团员 我是一个曾经的年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0:1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新网消息:“我有一个最重要的身份没有介绍,我是共青团的一个前团员,是一个曾经的年轻人。”刚一落座,李肇星便以诙谐的开场白介绍了自己中国外长之外的“另一身份”,也籍此拉近了自己与年轻的全国学联代表和青联委员们的距离,开始了两个小时的形势报告会。

  “六十岁,该改革了”

  联合国改革正如火如荼,也为与会年轻人所关心。“再过三个月零一天,也就是十月二十四日,联合国就要六十岁生日了。男同志六十岁需要新的体育健身项目,女同志六十岁需要美容,联合国确实需要改革了。”李肇星风趣的比喻让现场爆发出一阵笑声。

  但他也强调,联合国最大的问题是对发展中国家重视不够;安理会应该扩大,但最大的问题是发展中国家不够;不能只是大国说了算,应该经过充分的、民主的、耐心的讨论。

  针对一些国家“有的国家会费很少,权力很大”的牢骚,李肇星说,联合国不是富人俱乐部,联合国的权力是“二战”结果赋予的。

  “国家力量很重要”

  外交说到底依靠的还是国家力量,这包括“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民族凝聚力”各个方面。作为一个国家的窗口,外交不可避免要涉及方方面面的事情。李肇星信手拈来,以自己外交生涯中的些微小事来阐明国家力量的重要。

  “今天晚上有球赛,我不想耽误大家看球。这让我也想起一件事情:国外经常有人想通过我找一些中国的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教练,但从来没有人找我们的男足教练,但我相信有一天会让我们派出男足教练的”,体育强国很重要,李肇星说。

  “去年我们进口原油一点二亿吨,国际上就有人说油价是我们提高的。我们说我们的进口油只占世界百分之七,我们主要还是依靠国内自产。但我们还要节约能源。”节约能源很重要。

  小小的例子,经李肇星生动表述,回味无穷而又发人深省。

  为日本首相“上课”

  对于当下国人颇为关注的“日本寻求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问题,李肇星在重申了中方的立场后,又回忆起自己曾经在访日时给日本首相“上课”的故事。

  日本外相邀请李肇星看戏,演出的剧目刚好是雨果的《悲惨世界》。第二天,李肇星与日本首相会面,首相客气地问“昨晚的戏如何”,李肇星回答:“雨果在法国享有崇高声誉,同时也被称为伟大的爱国者,我没想到他在日本也很受欢迎。

  “我们中国人民也很热爱他。因为他在英法联军侵略北京烧毁圆明园时,能够从历史的、公正的角度谴责自己的国家。雨果又爱国,又能正确地对待历史,为什么我们亚洲某些政治家不能正确对待历史呢?”

  “创新很重要”

  “勤于学习,善于创造”,这是本次全国青联、全国学联会议的口号之一,李肇星对此很有感触。“创新很重要”,李肇星说,中国的商品行销世界,这固然值得骄傲。但印度被称为“世界办公室”,在保护知识产权、软件设计、高等教育方面远远走在世界前列,这更值得中国学习。

  尽管部分日本领导人在历史问题上令亚洲和中国人民失望,但李肇星坦言,“抵制日货不是好办法,最好的办法是好好学习,发明创造,制造价格比人家便宜、质量比人家好的产品,才是根本出路”,热烈的掌声表明在场听众对他的观点有强烈共鸣。

  “万千佳丽中,唯有你不施脂粉。一片纯情,光彩照人……你是青春!

  百十山岳间,唯有你天开地阔。平等中寻觅挚友,以诚实营造自我……你是中国!”

  报告会完,主持人送给李肇星这首他自己所作、由一位书法家委员书写的《青春中国——海外回眸》,正是李肇星的心声,也是全体与会青年的心声。

  作者:马海燕 齐彬

  (来源:中新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