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中制药:让知识产权保护成为企业腾飞的护卫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0:1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7月23日消息(实习记者李宾)就在台风“海堂”降低为热带低气压横穿江西省的时候,“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联合采访团的的车队也跟随它一路到达了南昌。7月22日下午,“海棠”带来的绵绵细雨已经停止,采访团一行来到了江中制药集团。
江中制药:让知识产权保护成为企业腾飞的护卫舰(组图)
刚刚乔迁的江中制药集团总部

  恐怕大多数中国人和记者一样,对江中制药的印象来源于那一枚枚小小的“江中草珊瑚含片”或“江中健胃消食片”。但那些小小的片剂与眼前的江中制药集团的巨大规模之间的反差让记者感到诧异。特别是当记者团又驱车1小时参观了其山水相映、占地2000亩的“江中药谷”后,记者不得不修正以前对制药企业的总体印象,这是一个先进的现代制药企业集团。

  江西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1998年6月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由江中制药厂和东风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组建而成。经过7年的发展,如今,集团公司控股、参股十余家企业,其中有两家控股的上市公司。据集团董事长钟虹光介绍,江中如今以三大产业为核心:药品、保健食品饮料和房地产业。除了继续在药品领域保持与发展将中的市场地位以外,保健食品在钟虹光眼中是一个前景非常广阔的产业。至于房地产业,目前还主要以江西当地的业务为发展重点。
江中制药:让知识产权保护成为企业腾飞的护卫舰(组图)
  江中集团董事长钟红光,他在座谈会上实在而不乏幽默的谈吐给在场的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知识产权保护 江中一直在努力

  在采访团此行关注的知识产权方面,江中好像有好多的话要说。在集团首脑与记者团进行的谈话交流会上,钟虹光董事长不无骄傲的说,2004年2月2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出通知,表彰“第一批全国企事业专利试点工作先进单位与个人”,授予江中集团”第一批全国企事业专利试点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江中的知识产权工作一直受到集团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被列为集团重点工作之一。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主要分为知识产权申请国家保护、打击假冒江中系列产品和打击侵权产品三个部分。

  (一)、知识产权申请国家保护.

  钟红光的一句话让记者记忆深刻,“专利申请并不是目的,而如何通过专利申请达到有效的自我保护,防止别人进来才是问题的关键。”2001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经贸委确认江中制药集团为第一批全国企事业专利工作试点企业。根据试点单位工作方案要求,江中逐步完善了专利工作组织结构和专利工作管理制度,结合专利工作的性质确定集团知识管理部为全公司的专利管理机构,设立了专职的专利工作人员。从初期被动的、零散的专利申请发展到系统化、制度化、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护。如今集团共申报专利60余项,申请注册商标100余件。在专利申请方面江中采取的是一个核心专利和若干外围专利相结合的策略,这既有效的保护了核心专利技术,又给竞争对手造成了无法突破的进入壁垒。

  (二)、打击假冒江中系列产品。

  假冒产品当然不会放过具有良好知名度和声誉的江中制药。钟虹光慨言:“打击制假工作相当艰苦,因为制假团伙通常带有浓厚的地方黑势力性质,而且很大程度上江中是在依靠自身的力量在打假,其难度不言而喻。”

  截至目前,在河南、安徽、山东、东北、广东等地均采取了打击制假措施。2004年8月发现的河南安阳市以张学道为首的制假团伙,可谓是江中有史以来发现并破获的最大的一个制假团伙。该团伙自2004年年初以来生产的假冒江中产品价值达200多万,制假机器设备8件,涉案人员近15人,分别负责产、供、销。该团伙经河南省专案组侦查才得以破获。目前,该案尚在审查起诉阶段,江中已提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

  (三)、打击侵权。

  江中系列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因此,侵权厂商和侵权产品不断发生。近两年,江中集团共起诉或申请处理18家侵权单位,案件已经达28起。涉及的案由主要是草珊瑚含片包装盒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亮嗓胖大海糖包装盒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这些案件得到了法院和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但在案件处理过程中也遇到诸多困难,主要有:1、许多侵权单位隐蔽难寻,其产品包装盒标明的单位名称、地址不实。2、侵权单位所在地的地方保护主义严重影响到维权行动。3、在案件处理过程中,办案人员有时会受到威胁,存在一定的人身风险。
江中制药:让知识产权保护成为企业腾飞的护卫舰(组图)
“江中药谷”生产片剂的铝箔包装车间

  放眼未来 紧抓研发不放手

  江中制药向来把产品创新与研发作为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在1991-1992年间就提供1000万资金向全社会征集研发项目。而今,江中每年花在研发上的钱都超过1亿元。更为重要的是,江中采取各种有效的方式与优秀的科研院所进行合作,充分运用双方的优势资源达到双赢共荣。这一系列努力带来了什么呢?钟红光说:“药品的研发是高投入的领域,一个新药的研究往往要十年之久,而江中从今年起,每隔两年将向市场推出一个重磅炸弹。”可以想见,这层出不穷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将使江中的知识产权大厦越来越宏伟与坚固。

  未来十年,江中力争使自己成为OTC(非处方药)类药物的第一品牌,这个目标的实现离不开集团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更好的策略与更大的投入。我们祝愿江中一路好走。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陆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