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趋势)气瓶“托”管遭遇押金迷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0:4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押金数额巨大

  自2004年12月15日开始,海口在全市范围实施了气瓶安全整治(也称气瓶改革),原本产权归个人所有的气瓶需折价出售,“过户”到各气站名下,由气站对气瓶进行检测、维修,集中管理,市民使用气瓶再向气站交纳80元押金、12元/年的租金,“租”瓶使用。这一措施的施行,目的在于有效地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截至目前,海口市气瓶产权转移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气瓶完成产权转移后,如何降低市民所交押金和预交租金风险的问题,就成为目前广大海口市民关心的焦点。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许多市民担心他们所交纳押金和租金的去向问题。市民普遍希望,海口市政府及相关单位尽快出台有关政策法规及相关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他们的风险。

  有市民给海口市全部26家气站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海口市有42万只15公斤装的液化气瓶计算,每个气瓶交纳80元押金(还不计算预交的12元租金),那么42万只气瓶押金总额约为3360万元,即使按26家气站平均分配,每个气站也有近130万元的巨款,这应该是一笔不小的资金。

  这3000多万元巨额押金款应如何保管?气站能不能用?计划如何使用?如何监管才能保障市民最后拿回这些押金?这些都是市民关心的问题。

  监管存在盲点

  据海口市气瓶安全整治领导小组负责人称,气瓶产权转移的过程是这样的:气站首先折价购买市民手中的气瓶,市民需使用气瓶时再向气站交纳80元/个的押金,市民和气站双方同时进行卖瓶与开户,押金和折旧款互为冲账,双方获得差价。如有的气瓶折旧款比押金80元要高,例如使用1年的新瓶折旧卖105元,那么气站返还市民25元。有的气瓶折旧款要低于押金,例如使用4年的气瓶折旧卖60元,气站则多得市民20元。

  这位负责人称,3360万元的市民押金确实通过气站已经收取,但其中在市民手中使用的瓶体的价值就已经有约2520万元,所以真正的风险押金的总额就是差价共约840万元。

  “现在看来,这几百万元押金、租金的使用和监管是个不得不马上解决的问题。”海口市政府某位知情人士坦言,“托”管政策制定之初未予重点考虑的问题,如今却成了规范气瓶产权转移的“拦路虎”。

  据这位知情人士称,海口市酝酿气瓶产权转移方案,前后时长不到半年。“半年间,我们反复审核修改方案,中途因‘不合实际’、‘给市民负担太大’等打回过几次”,他回忆说,当时市政府审核方案主要“盯”着如何保证产权转移进程、气瓶安全和降低市民负担三方面,“毕竟安全问题关乎大局”,而押金、租金的使用和监管并未引起各方充分注意。

  拟设共管账户

  目前,海口市气瓶转移已完成98%,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成绩在全省看来是很不错的,但由于政策上很多地方不尽完善,现在感觉工作的难度是越来越大了。

  目前,海口市政府已着手进行“补课”,特别是押金、租金的使用和监管将成为重点内容。

  据海口质监部门初步估算,目前海口市已完成转移的气瓶平均收购价为60元。“从总体上看,市民持有平均价值为60元的气瓶,与交给气站的80元押金形成了20元的差价,”一位负责人这样解释说,真正交给气站的风险金额平均约为20元。

  据了解,海口市政府拟针对20元的差价提出设立共管账户,将部分押金统一存放以降低市民风险。

  有关负责人表示,840万元的共管押金若存放于银行,存款利息等应平均分配于各个气站,各气站可将此收益用于提高气站服务最终使老百姓受益。

  亟待有“法”可依

  海南新概念律师事务所的吴君律师认为,80元押金是消费者交给气站的保证使用气瓶期间不出现丢失、损坏等问题的一笔保证金。它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发生了分离:所有权属于消费者,使用权和监管权在气站。

  若法律上无禁止,且双方签订合同时无特别约定(如押金不能使用等),则气站可以使用这笔押金,将其存入银行或进行投资,但前提是保证资金安全,返还时不出现漏洞。

  他说,既然押金的所有权在消费者,它所产生的利息就应该归消费者所得。他认为,最好的方法是政府出面补充气瓶转移的配套政策,制定统一的押金使用制度,从法律上保障消费者权益。

  海南方圆律师事务所李君律师认为,如果合同上没有明确规定,气站有权使用押金。但在签订合同时,气站应明确告知这笔押金的使用范围及收支明细,以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