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水污染调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0:4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海南水污染调查(图)
  7月4日至15日,海南省人大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结果发现,海南的江河流域普遍存在着破坏水源林、生活垃圾乱堆乱倒、生活污水直接向河流排放、工业废水不达标排放等情况。

  检查还显示,海南省江河湖库水质总体下降,海南的三大河流———万泉河、南渡江、昌化江水位急剧下降,水流减少;水质也呈下降趋势,一类、二类水质河段较2003年降低了9个百分点;有些河流的水体水质在接近四类和五类水质之间,严重影响了沿河两岸群众的生活。

  生活污水直排南渡江

  南渡江发源于白沙县,流经琼中、儋州、临高、屯昌、定安、文昌、澄迈、海口8个市县,海口市位于最下游,海南省全省有200多万人的生活用水靠南渡江供给。

  在这次执法检查中,记者随海南省人大执法检查组首先从南渡江源头白沙县一路检查到海口,看到南渡江流域各市县都没有污水处理厂,无论县城的生活污水,还是流域内农村的生活污水,都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南渡江。

  海南省人大执法检查组检查了屯昌县城生活污水排放口,发现该排放口破烂不堪,周围堆积着废弃的轮胎、破旧的衣服、易拉罐、矿泉水瓶等各种乱七八糟的垃圾,污浊发黑的生活污水从一根破旧的水泥管道里源源不断地流出。据屯昌县环保部门的同志介绍,生活污水流入下游一人工湖里,经过人工湖里水浮莲的消化后,排到龙站溪流入文州河,最后排放到南渡江。

  在定安县生活污水排放口,检查组成员一下车,一股恶臭就扑鼻而来。定安县环保部门一位负责人介绍,定城镇共有5万多人,每天产生6000多吨生活污水,通过7个生活污水排放口直接排入南渡江。据了解,这些排污口离海口龙塘取水点才20公里左右。

  记者在现场看到,黑臭的污水从桥底流出,排污口积满厚厚的白色泡沫,污水里泡着塑料袋、饭盒、麻包等肮脏的垃圾,流向300米外的南渡江。

  “我们做过监测,这里排放的污水COD含量最高时380,最低时126,严重超标。”定安县环保部门的同志无奈地说,由于定安没有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没经过处理就直接排放。

  海南省人大环资工委主任罗时祥感慨地说:“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个排污口的污水已是劣五类水质,生活污水已成了南渡江下游最大的污染源。”

  河水又臭又脏

  全长23.86公里的美舍河,如今变成了脏水河。用一位执法检查组同志的话来说:“这是一条美景陪衬脏水的河流。”

  记者在美舍河源头———沙坡水库现场看到,沙坡水库水体发绿,水库里生长着旺盛的水浮莲和各种杂草,还有近两百口网箱。据海南省水务局局长王扬俊介绍,沙坡水库蓄水能力较强,但由于它是个半拉子工程,大坝没有完成加固,一直无法蓄水。

  “根据设计,沙坡水库可蓄水1400万立方米,如果它蓄满水,可每天为美舍河补充近3万立方米的源头活水,这可从根本上解决美舍河没有活水补充的难题。”王扬俊说,沙坡水库的建设难关主要是因为海口市政府的配套资金没有到位,一直拖延至今。

  本次省人大执法检查组成员、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至中说,沙坡水库现在看上去就像一锅“绿豆汤”,要保证美舍河有干净的源头活水,就必须抓紧建好沙坡水库,除此之外,库区里养殖业要禁止,水库附近的养鸡场、养猪场也要关闭。

  记者随省人大执法检查组从沙坡水库顺美舍河沿路而下。在美舍河丁村桥河段,河水呈暗绿色,河道里杂草丛生,水面上还漂浮着各种垃圾。

  在美舍河凤翔桥河段,河边部分小区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里,河水很脏,水体水质在四类水质到五类水质之间;在美舍河国兴桥河段,河水呈暗绿色,上面还漂浮着一层油污,河面上集结着各种肮脏的漂浮物,一团团黑色的腐烂物在水流的作用下,集结在一起,整个漂浮层长近百米,宽约三四米,站在桥上,河水的臭味直扑上来,令人作呕。

  在美舍河白龙桥河段,河水呈黑色,桥两边的雨水口将周边居民小区排放的部分生活污水也带入美舍河中。腐烂的垃圾在河上零乱地漂浮着。

  执法检查组的代表们都感慨地说,美舍河两岸翠竹丛丛,杨柳依依,椰树婆娑,绿草萋萋,景色的确很美,可惜夹在两岸美景中的河水却又臭又脏。

  万泉河水浊不清

  “《红色娘子军》的歌词‘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现在要改成‘万泉河水浊不清,一路走来心儿痛……’了。”一位检查组的同志痛心地说。

  万泉河,这条维系着220多万人生命健康乃至海南形象的河流,正承受着不堪重负的污染。

  据介绍,仅琼海市境内万泉河流域就有7家橡胶加工厂直接或间接地向万泉河排放污水,毁林开垦、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工业污水……万泉河承受着污染之痛。

  “我越走心情越沉重,没想到海南的水体污染如此严重!环境这么破坏下去,海南生态省、健康岛又如何走下去?”韩至中在检查万泉河流域时痛心地说道。

  海南省人大执法检查组随后来到万泉河流域的琼海市龙江镇浓缩乳胶厂检查,琼海市环保部门负责同志告诉检查组,该厂经过整改治理,排放的污水已经达标。然而,当执法检查组从该厂污水排放口一直往下走时,却发现了一条长长的沉积着黑色污泥的排污沟,散发出臭味,从排放口流出来的“清水”经过一段排污沟后,又变黑了。

  经了解,龙江镇浓缩乳胶厂过去长时间存在不达标排放污水的行为,几年下来,导致该厂排污沟污泥厚达10多厘米。海南省人大执法检查组认为,该厂距万泉河仅两公里,即使该厂现在是达标排放,但达标的污水流经这样肮脏的一条排污沟,又会加重污染物的含量,给万泉河带来污染。

  在琼海市利发胶厂,海南省人大执法检查组看到该厂正在建设污水处理系统。但在厂区内,检查组看到了一口蓄积着黑色污水的池子。

  据琼海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副局长李钊介绍,利发胶厂排放的污水只是经过简单的厌氧处理,污水排放一直未达标,而且存在偷排现象。去年,琼海市国土环境资源局还对该厂偷排污水的违法行为罚款5万元。李钊还向记者提供了今年6月24日的一份监测报告,证明该厂排放污水的主要污染物含量超标10多倍。

  环保部门需补“钙”

  面对不容乐观的水环境,韩至中对陪同执法检查的环保部门人员说:“我看环保部门的同志要好好考虑如何‘补钙’,以便在执法时手不软,脚不软。”

  检查组的一位代表认为,要改变海南的水资源环境,一定要严格执法,对于污染水资源的企业,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处理,不能以罚款代替限期整改、停产、关闭等处罚,不能以收取所谓的“资源费”来代替处罚,更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帮助企业弄虚作假。同时要加强监管,把环保部门的本职工作做到位,要多跑、多检查、多下企业,不要因为山高路远就“脚软”走不了,一年只检查一两次。

  海南省政协人口与环境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刘福堂认为,环保部门首先要从责任意识上补“钙”,环保部门本职工作是保护环境的,应以环保为己任,不要以其他借口推脱责任;其次要从法律上补“钙”,目前海南地方环保法律法规还比较“软”,环保部门的职权大多停留在罚款权和建议权上;第三,要从体制上补“钙”,目前,环保部门并非像工商、税务等部门那样垂直管理,基层环保局长由地方政府任命,当环保与地方利益发生冲突时,不得不听命于地方政府;最后还要从业务素质上补“钙”,要从制度上补“钙”,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

  刘福堂同时认为,各级地方政府也要为环保部门撑腰,要坚决支持环保部门的工作,这样环保部门的腰杆才能硬起来,才能共同为海南人民保护好一片青山绿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