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车弹狂炸埃及红海旅游胜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0:53 沈阳今报
车弹狂炸埃及红海旅游胜地(组图)
沙姆沙伊赫一座被炸毁的酒店。

车弹狂炸埃及红海旅游胜地(组图)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抵达爆炸酒店现场。

车弹狂炸埃及红海旅游胜地(组图)
爆炸殃及一家中国餐馆。

车弹狂炸埃及红海旅游胜地(组图)
爆炸现场一汽车残骸。

车弹狂炸埃及红海旅游胜地(组图)
救援人员搬运遇难者尸体。

车弹狂炸埃及红海旅游胜地(组图)
胡锦涛主席向穆巴拉克总统致电慰问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3日就埃及沙姆沙伊赫遭受恐怖袭击致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强烈谴责这一针对无辜平民的恐怖暴力行径。胡锦涛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对在此次事件中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受伤人员及遇难者亲属表示诚挚慰问。胡锦涛重申,中国政府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同包括埃及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反恐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7月23日是埃及的国庆节,1952年7月23日,以纳赛尔为首的“自由军官组织”推翻法鲁克王朝,第二年埃及共和国建立。53年后的7月23日,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死亡的阴影将正在享受和平的人们笼罩……

  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23日凌晨发生爆炸,目前已经有88人死亡、200多人受伤。这是埃及10年来最致命的一次爆炸。就在这之前不久,伦敦曾遭遇连环恐怖袭击。7月7日、7月21日伦敦爆炸,7月23日埃及爆炸,恐怖组织似乎正在东山再起,袭击目标也似乎转向了欧洲人。爆炸震惊了全世界。对于这起针对无辜平民的恐怖袭击事件,国际社会予以严厉谴责。

  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23日凌晨接连发生3起汽车爆炸,目前已造成至少88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此次爆炸系1997年卢克索附近一座神庙遭炸弹袭击致死58人以来,埃及境内发生的最严重的一起袭击游客事件,导致当地居民和游客陷入恐慌之中。自杀炸弹枪杀保安四星级酒店变平地

  当地时间23日凌晨1时15分,巨大爆破声在沙姆沙伊赫南部纳马海湾上空响起,升腾的火焰与烟雾清晰可见,酒店传出阵阵尖叫声。埃及南西奈省省长穆斯塔法称,根据初步调查,当天沙姆沙伊赫共发生了3起爆炸,其中分别发生在纳伊迈湾加扎拉花园酒店和老城区旅游商品市场的两起爆炸由汽车炸弹引起,发生在纳伊迈湾入口处停车场的爆炸则很可能由炸药包造成。

  美联社报道说,凌晨1时刚过不久,在旧货市场4公里以外的停车场,一辆小客车发生爆炸,当场炸死17人,导致3辆汽车起火。救援人员说,伤者多为附近一家咖啡馆店员。死者被大火烧得难以辨明身份。地面被炸出了一个直径约5米、深半米的大坑。市场边上的停车场几十辆车被炸得面目全非,50多家朝大街的店铺门窗都被震碎。

  很快,当地居民又接连听到两声爆炸。南西奈省省长穆斯塔法·阿菲菲说,一辆装载炸药的汽车冲过加扎拉花园酒店保安,在酒店门前车道上爆炸。三层高的酒店大楼顿时被炸塌。据埃及内政部长证实,“自杀炸弹”在引爆炸弹前,开枪射杀了宾馆入口的保安。加扎拉花园饭店已完全被爆炸摧毁,到处是一片焦黑,地上还留着一摊摊的血迹和被烧的衣物。救援行动紧急展开附近医院不堪重负

  连环爆炸案发生后,埃及救援人员冲入发生爆炸的宾馆房间中,寻找生还者。西奈半岛北部城市的多量救护车都呼啸着赶往沙姆沙伊赫市,将伤者纷纷送往医院抢救。盖着床单的遇难者尸体从宾馆废墟中被抬上救护车。埃及首都开罗卫生部的医生接到命令,迅速赶往案发地救治伤者。

  沙姆沙伊赫国际医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医生说:“我们医院和沙姆沙伊赫医院的急救系统已经不堪重负了。”连环炸死伤近300外国游客伤亡惨重

  据埃及医疗部门最新消息,连环爆炸致死人数已经升至88人,200多人受伤。埃及旅游部女发言人哈拉·哈提卜称,目前已经确认9名外国人死亡,其中包括2名英国人、2名意大利人、1名乌克兰人、1名俄罗斯人、1名荷兰人以及1名阿拉伯裔的以色列人,1名捷克人。

  埃及内政部长哈比卜·易卜拉欣·阿德利说,目前已经确认受伤的外籍人士包括13名意大利人、8名英国人、3名西班牙人、3名沙特阿拉伯人、1名乌克兰人、1名俄罗斯人、1名土耳其人和1名以色列籍阿拉伯人。

  据英国驻埃及大使馆的一名女发言人透露,有8名英国公民在此次埃及连环爆炸案当中受伤,另有两名英国男子失踪,他们可能已经遇难。

  埃及危机控制中心不愿公开姓名的安全官员一度告诉媒体记者,死者中有英国、俄罗斯、荷兰、科威特、沙特和卡塔尔公民。

  爆炸·关注

  我使馆称暂无中国游客伤亡

  中国港中旅市场部经理胡淑薇接受采访时说,经过和中东市场部负责人确认,目前该旅行社没有旅游团在沙姆沙伊赫。

  另一家在京的国旅公司负责人称,该旅行社10天前有旅游团去埃及,旅游团有大约18名北京游客。现在该旅游团在开罗,平安无恙。该旅游公司中东部经理马葆菁介绍说,很少有中国游客到沙姆沙伊赫,因为那里消费昂贵。他还介绍说,一般中国游客到埃及的旅游线路是开罗-卢克索-亚历山大-阿斯旺-霍尔格达。

  埃及国家旅游局负责人纳塞尔称,据他掌握的情况,目前还没有中国游客在连环爆炸中伤亡的消息。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官员也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中国人伤亡的消息。

  爆炸·亲历

  人弹声明:“我有一颗炸弹”

  据一位女性目击者称,曾看到一名男子拿着一个大旅行包走进人群,并用阿拉伯语说:“我有一颗炸弹。”有人赶紧离开,一些人以为他在说笑话。两分钟后,就在那名男子放包的地方爆炸发生了。“真是一场大恐慌”———

  “真是一场大恐慌,”惊魂未定的伦敦警官查理·艾夫斯说。第一起爆炸过后,他与一起度假的妻子立即跑向较为安全的区域。没想到仅过4分钟,他们在一家咖啡馆附近目睹了第二起爆炸。“很快,整个地区被碎片覆盖。一个巨大火球像蘑菇云一样腾起。我们试图让人们冷静下来,”艾夫斯说。尖叫的人们四散奔逃———

  另一名英国游客法比奥·巴松说,他在纳马湾硬岩咖啡馆的舞池中跳舞时,先听到了一声小爆炸,接着听到了一声更大的爆炸。“到处都是惊恐叫喊的人群,人们试图逃离,但不清楚该跑到哪里……我看到一家酒店的前端被炸毁。现场一片狼藉,到处散落着汽车残骸和玻璃碎片。”

  爆炸·凶手

  又是“基地”干的!

  “基地”分支发动“圣战”

  “阿卜杜拉·阿扎姆烈士旅”通过一家宗教网站宣称,该组织发动了“针对沙姆沙伊赫加扎拉花园酒店与老城区旅游商品市场的圣战”。

  发布在网站上的声明说:“你们的兄弟———‘阿卜杜拉·阿扎姆烈士旅’圣战者们成功向沙姆沙伊赫十字军、犹太复国主义者以及埃及王朝叛徒发动了袭击。我们再次确证,此次行动是对国际邪恶势力罪行的回应。”

  声明真实性目前尚未得到确证。

  去年10月,埃及西奈半岛旅游胜地塔巴和其他两处度假地发生系列袭击事件,造成34人死亡。认领责任的两个组织中就有“阿卜杜拉·阿扎姆烈士旅”。“阿卜杜拉·阿扎姆烈士旅”系以一名巴勒斯坦宗教领袖的名字命名。阿卜杜拉·阿扎姆后来成为“基地”组织创始人之一。20世纪70年代,“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在他影响下决定前往阿富汗参加抵抗前苏联军队的“圣战”。

  1989年,阿扎姆被一枚路边炸弹炸死。

  爆炸·谴责

  国际社会声讨恐怖袭击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发言人称,安南对西奈半岛发生的多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感到悲痛和愤怒。安南再次谴责使用恐怖手段和不加区别地对平民使用暴力,没有任何事业或者认念可以使这种行为合理化。

  正在以色列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当天发表简短声明说:“我谴责沙姆沙伊赫发生的恐怖爆炸。这起愚蠢袭击造成很多国家无辜人士遇难、家庭陷入痛苦,我们向他们送去关怀与祈祷。在这个经受考验的艰难时刻,美国与我们的朋友兼盟友埃及站在一起。”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蒂斯·库珀说,美国政府对埃及连环爆炸事件予以谴责,并愿向埃及政府提供援助。

  俄罗斯总统普京向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发去了唁电对死难者表示哀悼。

  爆炸·悬念

  埃及爆炸呼应伦敦遇袭?

  为何挑旅游胜地下手?爆炸地是国际和平城市

  据统计,今年夏天,以色列国内到西奈半岛旅游的人达30多万。事发当天恰值周末,大量的以色列游客在此度假。不言而喻,恐怖分子向前来西奈旅游胜地度假和观光的外籍游客开刀,以达到“最佳的震撼效果”。

  除了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还是有名的国际和平城,纵贯市中心的主街名叫“和平大道”。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经常在这里会见来访的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这次发生爆炸的一家旅馆附近就有穆巴拉克总统的度假别墅。恐怖分子选择攻击这里有“一箭多雕”的目的。

  为何选这个时间动手?巴以局势发生急剧变化

  国际军事观察家认为,巴以局势最近发生的急剧变化,以色列扬言要再攻加沙以及对巴强硬分子的严厉打击是导火索。

  以色列称,爆炸很可能是“基地”组织干的。无论真正的肇事者最终被查明是谁,都会借口时下的巴以局势。

  是否跟伦敦袭击有关?人们应高度警惕“基地化”

  英国卫报等媒体引述本国反恐怖专家的话称,现在尚不知道埃及的爆炸是否跟伦敦恐怖袭击、伊拉克暴力、阿富汗基地袭击相关联。

  伦敦的反恐怖专家认为,最近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未必有直接的关联,但是在这些现象的背后,一种恐怖主义活动的新的趋势应当引起人们的高度警惕:那就是全球恐怖主义活动的“基地化”。

  与以往发生在世界各地的恐怖袭击事件一样,一个与“基地”有关的组织宣布制造了此次爆炸事件,但无法证实它的声明的真实性。

  是否直接针对埃及政府?总统可能在事发地度假

  也有分析家认为,这次爆炸有直接针对埃及政府之意,此前路透社报道说,爆炸发生时,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正在位于沙姆沙伊赫的莫文皮克酒店附近度假。另外,连环爆炸事件发生当天,正值埃及“1952革命”胜利53周年。

  爆炸·影响

  埃及旅游业遭到重创

  沙姆沙伊赫位于埃及西奈半岛南端,为埃及最大旅游胜地。纳马海湾坐落数十家豪华酒店,深受欧洲国家度假者和潜泳爱好者青睐。爆炸事件对埃及的旅游业给以巨大打击。

  1997年11月埃及发生卢克索惨案,58名外国游客和4名埃及人被打死。2004年西奈发生恐怖爆炸事件,造成34名以色列人和外国游客死亡。之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埃及的许多旅游景点门可罗雀,外国人更是望而止步。作为4大经济支柱的旅游业收入锐减,政府经过多年努力才挽回这一颓势。此次爆炸事件发生后,埃及旅游业再遭重创,安保能力再受质疑。埃及旅游部长艾哈迈德·马格拉比担心爆炸会直接冲击埃及旅游业,至少会造成短期的影响,特别是现在是旺季。

  爆炸·措施

  埃及加强安全警戒

  爆炸发生时,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正在莫文皮克酒店附近的高尔夫酒店度假。他已抵达爆炸现场。

  此次爆炸事件发生后,埃及安全部门和警方全部出动,加强对西奈半岛旅游景点和首都开罗等重要地区的安全警戒措施。目前警方加强了沙姆沙伊赫的安全,西奈半岛的海岸线公路上设立了重重关卡,全副武装的警察带着嗅探犬仔细检查着过往车辆。埃及内政部长阿德利23日上午说,埃及警方已经掌握一些线索,这些线索可能帮助他们找到当天凌晨在沙姆沙伊赫发生的连环爆炸案的肇事者。

  今后埃及很可能会加大对恐怖势力的打击力度,以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爆炸·背景

  埃及是美国亲密盟友

  在1981年穆巴拉克上台至今,埃及一直是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主要盟友之一,也是巴以冲突的关键协调者。美国的反恐战争需要埃及的紧密配合,美国每年向埃及提供的各类军事和经济援助接近20亿美元。而此次事件发生时,美国国务卿赖斯正在中东访问。近年来,由于国内和国际的各种因素影响,埃及出现了内外交困的局面。失业率居高不下,腐败问题严重,人民的生活水平得不到改善。某些极端组织一直企图在埃及发动旨在推翻政府的武装暴动,在埃及建立政教合一的政权。

  爆炸·档案

  埃及旅游胜地频遭袭击

  1993年2月26日,一枚炸弹在开罗一家咖啡馆里爆炸,炸死一名土耳其人,一名瑞典人和一名埃及人,炸伤20人。

  1993年6月8日,一枚炸弹在开罗金字塔路一辆旅游大巴附近爆炸,2名埃及人死亡,22名游客受伤。

  1996年4月18日,武装分子误将18名游客当成以色列人,在金字塔附近将其全部打死。

  1997年11月17日,武装分子在埃及南部旅游胜地卢克索附近打死58名外国游客和4名埃及导游。

  2004年10月7日,埃及与以色列边境的塔巴发生连环爆炸,34名游客遇难。

  2005年4月30日,自杀炸弹炸伤4名外国游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