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藏书状元赚“外快”买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1:0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殷丹丹 实习生 王颖

  【金陵晚报报道】《我与书店的故事》征文活动一直备受爱书人的关注,有南京四届“藏书状元”之称的周瑞玉也给报社寄来了他与南京古旧书店的故事。

  周先生爱书成癖,成为朋友间有名的“书痴”、“书虫”。他在信中写,上世纪60年
代他在上中学时,曾为了买一本两块钱的《花间集·绝妙好词笺》谎称丢了学费,而那个时期两块钱对于清贫家庭来说是个天价。直到现在,他的妈妈还记得他弄丢学费的事。

  当记者问他以后还有没有撒过类似的谎时,周先生说再也没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因为自己已有经济实力去买自己喜欢的书。“那么您夫人会阻止您买那么多书吗?”周先生表示自己的薪水都交给了夫人,但是自己会通过其他途径去赚“外快”买书,如自己编书、投稿等,很少拿家里的钱用。

  因为常年奔走于各种有古旧书籍的地方,所以周瑞玉在这个小圈子里也有点名气。有时买的书多了,而钱又带得不够,他就会向书店的老板赊账。

  “你认为古旧书店还有没有前途呢?”记者问。周先生告诉记者从长远意义上来说还是有前途的。因为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

  虽然目前喜爱古旧书的人渐渐变少,报考古代历史学的人也越来越少,一些古旧书店为了盈利不得不转向或是名存实亡。但是古籍书的拍卖价格却水涨船高,这说明还是有钟爱它的人的,而且已有一些古籍从国外回流。

  随着中西文化的频繁交流,一些外国人对中国的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古旧书店无疑就成为外国访客了解中国历史的最佳地方。

  (编辑 田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