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申报世界自然遗产 昆明隆重推出轿子山风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1:08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昆明七月二十三日电(记者王林纳家骅)巍峨的山峰、皑皑的冰雪、飘逸的云雾、宽阔的草甸、茂密的原始森林、奔腾不息的瀑布群,以及盛开的杜鹃花和有如画图般的红土地……

  这是昆明市政府今天下午在此间举办“轿子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摄影展”展出的内容。这里的每一幅画面,都是一个令人赞叹不止和流连忘返的“仙景”。

  轿子山位于昆明市以北的禄劝县和东川区之间,属乌蒙山山系,距昆明一百七十六公里,“轿顶”海拔四千二百二十三米,为滇中第一高峰。景区面积二百五十三平方公里,因其山形有如轿子而得名。

  在今天下午同时举行的“昆明轿子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启动仪式上,禄劝县和东川区的官员,以及著名植物学家裴盛基和昆明市副市长雷晓明等,先后介绍了轿子山风景区的情况。

  他们介绍说,轿子山具有世界唯一性。首先,这一区域具有构成代表地球演化史中重要阶段的突出例证。其主峰附近是第四纪冰川运动最南端的中心点,也是保存最完善、类型最齐全的冰川遗迹;其次,该地区的小江是世界著名的深大断裂带,具有不可替代的地质科考地位和观赏价值;第三,这里是世界上唯一的“泥石流自然博物馆”。

  此外,轿子山地区还是动植物东西南北的交汇点,比较完整地保存了地球上同纬度地区动植物物种,是尚存珍稀和濒危动植物的栖息地。而且生物资源多样性突出,类型复杂。在名目繁多的动植物种类中,有不少属于国家级和省级保护种及区域特有种。

  雷晓明说,轿子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将进一步提高全民保护环境的意识,有利于尽快形成昆明北部旅游圈,同时还将使其成为继春城、石林、世博园等之后的广为人知的新的形象概念。(来源:华夏经纬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