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访)两个缉毒警的真情告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1: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深访随笔

  这是一群总是身着便衣的警察;这是一群很少显露真实面目的警察;这更是一群令“白色幽灵”闻之胆寒的警察!记者走近这个总是被危险和神秘所包围的群体———京城缉毒警察。

  10.8吨,这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但当它所代表的是海洛因的数量时,这个数字触目惊心!2004年,全国缴获的海洛因正是10.8吨。同时,破获9.8万起毒品违法犯罪案件和抓获6.7万名违法犯罪人员,也令人振奋。

  北京警方为这个成绩的取得做出了重要贡献———全年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800余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370余名,收缴各类毒品73.39公斤。

  人物一:“元老探长”赵勇

  说起“元老”这个名号,赵勇(化名),这位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刑侦支队禁毒队的探长并不讳言,“主要是禁毒队一成立,我便调入这里工作,是队里的5个老队员之一,所以大家就叫我们‘元老’了。”与预想的不同,赵勇是一位很健谈的警察。我们的对话顺利展开。意外

  初见赵勇,要不是宣传部门的同志提醒,这位年轻的探长竟然有些搞不清状况,对记者的到来感到突然。难道是宣传部的同志没有联系好?仔细一打听,原来是赵勇在此之前刚刚为了一个案子连轴干了两天一宿,基本没怎么合过眼。“这样的事情早已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干我们这行的连着几天睡不上觉很正常。”赵勇略带歉意地说。

  身高接近1.8米的赵勇20岁参加工作,21岁便接触缉毒禁毒。不经意间,赵勇已经与缉毒打了十年交道。

  “其实,在我刚来到禁毒队的时候对毒品基本没什么认识,只是在抓获吸毒人员时才第一次见到海洛因长啥样儿。”谈起当初的情景,赵勇坦言自己并没有底,自己也不知道能否干好这份工作。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赵勇在一次次的禁毒斗争中逐渐成熟起来。“在队里老同志的带领下,我们从吸毒人员入手,半克、1克、10克……再到1公斤、3公斤、5公斤……我们区的禁毒斗争在1998年后慢慢打开了局面。”随着斗争经验的丰富,赵勇和他的同事们的禁毒成绩也越来越好。从1996年至今,北京东城分局刑侦支队禁毒队共缴获海洛因20多公斤。仅今年上半年,他们就缴获海洛因5.5公斤,其余毒品如冰毒、摇头丸等屡有斩获。

  “现在想起来,我对自己当时被调到禁毒队也很意外,但干了几年之后,却越来越离不开了。我是缉毒民警,与涉毒分子做斗争,打击贩毒吸毒,就是我的职责!”

  险情

  在常人眼中,缉毒警察是一个神秘的职业。他们很少抛头露面,办案也很低调。但在神秘之外,禁毒斗争中的危险性,也是常人所难以想像的。出人意料的是,在赵勇的眼中,禁毒斗争中的危险并不可怕,“与贩毒分子打交道,一定要胆大心细。只要我们提前做好准备,把前期工作做好做细,危险就可以降到最低限度。其实禁毒斗争就是一场斗智斗勇的战斗。”已经走过近10年禁毒路的赵勇感触良多。

  在一次执行任务的过程中,赵勇奉命前去侦查贩毒分子的藏身地点。当他跟踪几名贩毒分子进入一个小胡同时,嫌疑人突然不知去向。赵勇只能孤身一人走进胡同,边走边观察周围的情况。谁知道,就在赵勇快要到达胡同尽头的时候,三名嫌疑人突然从旁边的一个小房子里开门出来,向着他迎面走来。这种情况下,哪怕一个眼神不对,赵勇就有可能引起嫌疑人的怀疑,从而让这次行动前功尽弃。情急之中,赵勇拿出手机,假装打电话约人,从容地和三名嫌疑人擦身而过,既没有暴露身份,又成功地找到了嫌疑人的藏身地点。

  “通常情况下,犯罪嫌疑人一般不会主动对我们发起攻击。但大多数嫌疑人也会随身携带砍刀甚至是枪支,因此和他们打交道只能是防患于未然,以防他们狗急跳墙。”赵勇颇有心得。

  如果说来自贩毒分子的危险是可以预见的话,那么吸毒人员所存在的危险性就难以预料了。这当中,最悬也最具戏剧性的故事就发生在赵勇的身上。在一次扫毒行动中,赵勇在与吸毒人员的接触中不小心被他们用过的针头扎伤。当时他也没在意,后来在禁毒队的一次例行体检中,赵勇竟被发现感染过乙肝病毒。“那你为何没有感觉呢?”“嗨!医生说我幸亏身体好,体内已经产生了抗体,不然早就躺下了。”

  愧疚

  谈起工作滔滔不绝,可一说到家庭,开朗的赵勇却有些语塞。“如果说我在这么多年有对不起谁的话,我最想说抱歉的就是我的父母和妻儿。他们为我付出太多了,但我却回报得太少。”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赵勇很少能像普通人那样天天回家享受家庭的温暖。警校毕业后就参加工作的赵勇无法经常回家和父母团聚。那时候,赵勇总觉得对父母欠了点什么。后来自己成了家,赵勇的“亏欠”名单上,又写上了妻子的名字。如今,不到一岁的儿子又成为了这份名单上的新成员。

  “因为要照顾家里和孩子,我爱人现在基本上没法工作,只能待在家里‘上班’。”说起心爱的妻子,赵勇心怀内疚。为了案件的需要,从3月份至今,赵勇总共只回了七八次家。“现在我回去,儿子都基本不认识我,连抱都不让我抱。但队里工作实在是太忙,只能跟他们说对不起了。”此时此刻,平日里总是以一副硬汉形象示人的赵勇也多了几许温情。

  虽然无法兼顾家庭,但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并没有忘记如同赵勇一样的缉毒警察们。多年来,赵勇所在的禁毒队多次荣获市局和分局的嘉奖表扬,赵勇本人也三次荣立三等功并多次受到分局嘉奖。

  人物二:“谍报队长”张继宏

  “情报是缉毒工作的生命线”,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缉毒支队三队队长张继宏的开场白简单明了,却铿锵有力。“如果说情报是缉毒工作的生命线,那么我现在从事的情报工作也是我的生命线。”

  1990年就参加工作的张继宏是北京市公安局禁毒系统的“老情报”了。情报部门在缉毒支队一成立,张继宏就开始参与这方面的工作。“与贩毒吸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做斗争,要是没有情报支持,我们的一线干警很难有效地侦破案件。”2003年,缉毒支队破获了一个海洛因总量为13.2公斤的毒品大案,这是北京市历史上单次收缴海洛因数量最多的案件。“那一次,我们情报队和其他队伍密切配合,充分发挥了情报优势,完全掌握了犯罪分子的活动规律,为后面破获此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说起当年的得意之作,张继宏还是兴致盎然。

  从1995年缉毒支队成立至今,张继宏几乎参加了北京市局所有的涉毒大案侦破。情报工作也在一次次的锻炼中逐渐成熟。2003年,缉毒支队成立了专门的情报队,张继宏义无反顾地来到情报队挑起了重担。组织人力,更新装备,完善技术,提高分析研判能力。情报队为北京市的缉毒禁毒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与此同时,张继宏和他的同事们还积极和各省市禁毒部门联系,寻求合作。如今,北京市缉毒支队已经在云南和广东相继建立了两个办事处。

  铁汉柔情,说起自己的爱人,张继宏感慨万端。“她也是一名警察,在公安大学当老师。不过说实话,这么多年来,我并没有太多时间去照顾她,家里的事也全由她照顾。去年,她被北京市公安局评为‘市局好警嫂标兵’,也算是对她付出的回报吧。”

  虽然在禁毒斗争中面对犯罪分子要毫不留情,但毒品给吸毒者家庭带来的痛苦还是让张继宏动容。“有一次我在石景山清理吸毒人员,当我们将一对吸毒夫妻带走的时候,家中就只剩下不到5岁的女儿和60多岁的老母亲。看着小女孩撕心裂肺的哭喊,我真的有些于心不忍。但我们又不能纵容吸毒人员,把他们带走强制戒毒,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他们的家人。其实,吸毒危害最大的还是孩子和老人。毒品无情啊!”

  干了这么多年禁毒工作,张继宏也有烦躁的时候。但一想到还有很多人正在受着毒品的煎熬,他又有了继续走下去的力量和勇气。“禁毒工作很富挑战性,也是一项艰巨的工作,我想我会一直做下去。”

  华灯初上,走在北京繁华的大街上,深吸一口盛夏的空气,突然觉得生活很美。然而,在我们享受着工作愉悦、生活幸福的时候,请不要忘记,还有像赵勇和张继宏那样的缉毒警察正在默默无闻地从事着危险而又艰苦的禁毒工作。拔除社会毒瘤,恢复清白世界,赵勇和张继宏只是全国千万名禁毒警察中的一员,但他们已经足够让人尊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