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降大雨五年罕见 首次发布黄色暴雨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1:3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北京城昨天遭遇了今年以来的最强降雨,城区普遍达到大雨级别,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

  调查 最深积水处没过半辆车

  截至昨天下午7时,市气象台的监测显示,北京出现了今年以来的最强降雨。

  气象专家介绍说,昨天的降雨基本遍布全市,城区都达到大雨级别,降雨量超过25毫米。天安门、西直门、紫竹桥、海淀气象站、青年湖、玉渊潭、八大处、石景山、朝阳、东直门、世界公园、天坛、丽泽桥、公主坟、白家庄等15个气象站出现暴雨,海淀气象站和世界公园降雨量最大,达85毫米。

  据交管局指挥中心称,截至昨晚11时,全市一共出现11处积水段,主要集中在工体附近及南部地区。据丰台交通支队指挥中心负责人史学斌说,因昨日降雨,丰台区张仪村、玉泉营桥辅路、新发地、莲花桥、马家楼桥及花乡桥积水严重,最深处已经能没过半辆车。积水原因主要是因为地势低洼和排水设施不到位造成的。由于情况比较严重,交管部门只能在情况比较严重的地区采取封锁路段,在路口设岗位分流车辆的办法。

  预警 首次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前天的天气预报说,京城23日将遭遇阵雨天气。昨天上午10时,市气象台发布更正预报,预计将出现中到大雨。下午2时,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这是北京实行灾害天气预警后首次发布此种预警。

  随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与市气象局联合发布了汛情黄色预报。据介绍,昨天8时至17时,全市平均降雨量47毫米,其中城区降雨量为41毫米,全市最大降雨点在房山区张坊,为156毫米。

  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人介绍,昨天的降雨总体上对于密云、官厅水库进水和回补地下水有一定作用。

  对于城区居民而言,这场降雨最大的实惠就是缓解了连日来的桑拿天气。

  出动 2500警察全市疏导交通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介绍,汛情黄色预警发布之后,山区县防汛指挥部做好了泥石流易发区和采空区避险转移准备。城区启动应急预案,53座抽水泵站适时投入运行,出动抢险巡查人员5000人次,车辆300辆。

  据交管部门介绍,昨日傍晚,所有备勤警力都已到位,全市疏导交通的警察达到2500人,相当于高峰时段的2/3.

  提醒 过往司机注意桥下标尺

  据了解,今年汛期到来之前,全市在60余处立交桥下安装了一种标尺牌,它可以帮助司机参考桥下的积水深度,避免司机误入“汪洋”。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技术人员介绍,这种标尺牌安装在立交桥桥下,一般都具有夜间反光功能,司机在穿行桥下积水时以此标尺牌作为参考,若是积水高于标尺牌30厘米以上,最好就不要通过了。

  事故

  房顶坍塌幼童被埋

  西四北大街一自建房雨中遭毁,孩子被擦伤无大碍

  “我拼命的用手把小孩扒了出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周老太太抹起了眼泪。昨日下午2时左右,西四北大街某院内一自建房在大雨中发生坍塌,当时屋内有3人,一个一岁半的小孩被埋在石棉瓦下。

  一家三口被埋瓦下

  “我都以为小孩没命了。”昨日下午2时30分,周老太太说,当时她和女儿还有1岁半的外孙女小雪都在房里,小雪正在睡觉。就听到“轰”的一声,整个房顶突然塌了下来。小雪随即被掉下来的石棉瓦等物埋在了下面,而她妈妈也被落下的石棉瓦砸得动弹不得。周老太太的胳膊也被划伤,但老人顾不了这些,用手拼命挖开小雪身上的土。

  闻声而出的邻居们帮忙拨打了110,随后赶到的民警将母子送进了北大第一医院。

  母亲要求先治疗孩子

  北大第一医院急诊分诊处的护士说,母亲和小孩都有伤,但孩子的母亲极力要求他们先治疗孩子。随后,她们被转到北大第一医院妇女儿童医院。妇儿医院的一位值班护士说,孩子只是擦伤,涂了药、打了破伤风针就回去了。

  小雪的妈妈说,他们是江苏盐城人,来北京打工的,这个房子是去年10月份一位老太太租给他们的。房顶塌下来的时候,她正坐在床边,一块石棉瓦砸在了她的腰上,“我当时就被砸趴在床上,等我挣扎着转过身,就看见掉下来的石棉瓦全在孩子身上。”回到家的小雪被大人抱着,头发上还沾着泥,鼻子上破了一块皮,见人就咯咯地笑。

  现在,房子已经不能住人,小雪一家只能另觅地方。

  妈妈看看小雪,再看看外面下着的大雨,眼眶红了。

  现场

  玉泉营桥下辅路积水严重

  被困积水三汽车水中游泳

  昨日下午6时多,玉泉营桥下辅路上,已经积了很大一片水,两辆小车正泡在中间,水已经没到了车门。另外一辆白色的面包车刚刚被几个人从水里推出来。

  “我以为可以开过去,没想到水这么深,进去就熄火了。”一位司机很懊恼的说。

  而桥上,由于车辆太多,已经堵成一片。一些骑自行车的人试图从水中通过,但走到积水中间的时候,都因水太深,不得不返回重新绕道而行。

  6点半左右,赶到现场的丰台交通支队交警迅速在积水路段支起了禁止通行的路障,并开始分流车辆。

  至晚上7时30分,交通堵塞的情况已得到很大缓解。

  大兴瑞海家园小区最深水位达腰部 水漫车窗业主像开潜水艇

  卷起裤管、脱下鞋子和袜子,这是大兴区西红门镇瑞海家园一区的大多数业主昨天回家必做的几个步骤,然后蹚着散发着臭味的污水一步步朝家走去。

  由于昨日持续降雨,该小区道路全部被水淹没,受灾情况最严重的西南角最深处水位线达到腰部。

  “水都漫到了车窗,我愣是给开出来了,车就快赶上潜水艇了。”一位从13号楼前开着小车出了小区的业主,事后很是佩服自己的胆量。

  昨晚8时许,物业将13号楼门口的4口污水井盖全部打开,7、8台抽水机和数条水带同时作业,“估计得奋斗通宵了。”一名物业工作人员说道。来源:新京报责编:陆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