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村“留守家庭”过得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1:57 扬子晚报

  外出打工人员留守家属生活状况如何?这是江苏工业学院求是学社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最近赴苏南和苏北等地调查的一个主要课题。大学生们深入到100多户留守家庭调查访问。调查中,他们深深感到,目前社会和媒体对外出打工人员生活状况关注较多,对其留守家属关注较少,而这些留守家属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同样应该引起重视。

  留守老人:赡养问题突出

  在苏北地区,不少已进暮年的老人反映,目前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孩子在外打工也挣得不多,对老人的照应和赡养就成了问题。在一些乡村,儿子出去打工后,往往把小家庭都迁到城里去了,空巢老人的赡养问题更加令人忧心。一些老人无奈地说:“养儿防老嘛,现在孩子们都不在身边,谁来照应我们呢?”

  在苏南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对农民实行全覆盖的社会保险、大病医疗保险。通过市区镇村负担一部分、农民本人负担一部分的办法,解决了农村老人的生活困难,但还有相当一部分地区,目前保障机制不够,外出打工人员留守在家的老人后顾之忧较多。

  留守配偶:家庭问题频显

  作为外出打工人员的配偶(这里主要指妻子),丈夫走后,她们要独自负责家里田地的照管,要独自负责对子女的教育,要独自面对与公公婆婆和睦相处的问题,要独自面对亲戚朋友之间的人情世故问题,要独自面对社会外界其他不可知的压力……对于中国农村这样一个由男人做主的传统社会来说,妇女原本不需要独自面对的一切现在都必须面对了。

  调查中,大学生们发现,为节省开支,很多民工逢年过节都不回家,家人也很少去探望,甚至连通信、通讯联系也是能省则省。另外,由于长时间所处环境、背景不同,夫妻之间共同语言也逐渐减少。有些妇女反映,由于长期分处两地,丈夫一开始还非常想家,时间长了,就逐渐淡忘了,偶尔电话联系,除了问候一下家中老人孩子之外,已无更多的话题。

  外出打工者大多身强力壮,夫妻就像“牛郎织女”般长期分居,遏制了人的正常生理需求,不仅不利于身体健康,也直接导致了婚姻破裂及其他恶性事件。而这些已经发生、正在发生和可能发生的事件,对于留守妇女的影响非常大,精神的压力有时远远大于物质的压力。

  留守子女:家庭教育不全

  调查中,一位即将升入初三的女生说:“我爸爸在南京打工,只有大忙时候才能回家,就是回去了,由于我要上学,在一起的时间也不长。有时候真的很想他,尤其是在受到欺负的时候。”她热切地说:“我很想去爸爸打工的地方看看!”

  外出打工者,夫妻双方都在外地的较多,留守在家的子女在某种意义上几乎成了“孤儿”,主要由爷爷奶奶抚养。这些孩子正处在人生的关键时期,由于不能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帮助,他们极易产生各类问题。就是夫妻一方在外打工的家庭,对于成长中的孩子来说,家庭教育都是不完整的。

  调查表明,留守儿童心理非常容易产生缺陷,学习成绩波动较大,生活也比较散漫,有的甚至在不自觉中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由于认识局限,不少外出打工人员对子女的关爱仅仅停留在表层,给点零花钱,买个新玩具之类,而对孩子心灵上的慰藉和关心不够,“道德真空”现象比较突出。一些家长甚至流露出读书无用的思想,这就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本报通讯员 葛金华 李智 本报记者 匡启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