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型关:“胜利之地”谱写新时代的胜利新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3:15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7月24日电(记者谭博文)平型关大捷,这是60多年前全国抗战开始以后中国军队取得的第一个大胜利。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记者近日走访灵丘县时发现,“胜利之地”的干部群众正在发扬革命精神,继承光荣传统,满怀豪情、斗志昂扬地建设美好家园,不断地谱写着新时代的胜利新篇章。

  平型关位于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境内。1937年9月中旬,沿平绥路西进的侵华日军占领
大同后,兵分两路向雁门关、平型关一线进攻,企图逼近太原。为阻挡日军攻势,八路军第115师在师长林彪、副师长聂荣臻指挥下,奉命开抵平型关地区集结待机。

  9月25日7时许,日军第5师团(板垣师团)第21旅后续部队全部进入设伏地域,我军战士勇猛地冲向公路,对敌实行分割围歼,双方展开了短兵相接的白刃肉搏战。经过一天的激战,共击毙日军1000余人,击毁汽车100余辆,缴获步枪1000余支,机枪20余挺,火炮1门,以及大批军用物资,取得了平型关的胜利。

  平型关大捷是八路军首次集中较大兵力对日军进行的一次成功的伏击战。在当时日军长驱直入、国民党军队节节后退的形势下,八路军首战告捷,有力地打击了日军的疯狂气焰,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从而极大地振奋了全国的民心、士气,使全国人民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希望所在。

  60多年过去了,当年将士们在战场上的英勇如今传承到了灵丘人身上,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灵丘人急流勇进,士气高涨,这个县不断创造了发展历史上的新胜利。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里,灵丘县财政总收入在上一年突破亿元大关的基础上,完成16500万元,比2001年翻了两番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99000万元,同比增113%,总量位居大同市11个县区第三名;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13亿元,比年初净增3.7亿元。

  近年来,灵丘县民营经济发展迅猛,投资超百万元企业达到60个,超千万元的达到15个。纳税超百万元的企业20个,超千万元的企业6个。全县民营企业上缴税金突破1个亿,对财政贡献率达到90%,远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此外,灵丘县去年引资5亿多元,新上项目9个,投资1.8亿元的宏伟公司年产1万吨镁合金和30万吨氧化球团项目开工建设,豪洋公司投资1.5亿元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奠基,闽旺、恒泰、民发公司总投资1.1亿元的微锰合金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

  县委书记姚生平说,灵丘经济是“靠非公经济起家,靠非公经济当家,也是靠非公经济发家”,灵丘县域经济突飞猛进的发展事实告诉人们,没有非公有制的大发展,就没有灵丘经济的大跨越。

  记者到灵丘县采访时看到,小小县城里,街上经常有各种豪华小轿车迎面奔驰而过。在灵丘县著名的平型关宾馆,这里装修、打扫一新,正积极迎接旅游旺季到来的游客。

  当年的“平型关”已经成了今天灵丘县的知名品牌。今年5月份,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教育厅等部门共同发起,山西省“弘扬太行精神,百万青少年革命老区行”红色旅游启动仪式在平型关战役遗址隆重举行,广大青少年在平型关“走红色之旅,追寻革命足迹”,在实践中体验、回忆当年的“红色情怀”,传承革命传统。

  过去打仗我军依靠地形复杂取得胜利,如今和平年代,灵丘全县254个行政村通水泥路的村达到171个,投资1个亿的大灵线改线工程全部完工并通车,灵丘路难走的状况得到了彻底改善。近两年,灵丘县累计投资城建达到3.2亿元,是过去十年城建投入总和的10倍多,县城面貌也焕然一新。

  去年,灵丘县农业也取得了新胜利。粮食产量突破1.7亿斤,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941元,均创历史最高水平。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县大学本科达线184人,比上一年增加80%,比2002年增加3倍,高考达线综合评价跃居大同市第三,在七个县中排第一,提前跨入全市教育强县行列。(完)(责任编辑:康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